当前位置:国际 >> 
“拷贝中国”全球正流行,“中国创新”跨入逆袭进行时!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05 11:17:43新华网

  新华网 栗一星 徐倩

  注意!中国硅谷将从2018年起在全球居于主导地位。

  这个论断,来自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近日的一篇文章,作者丽贝卡·范宁,是全球创新和投资趋势问题权威专家。

(一)

  范宁在文中,主要阐述了以下几个观点:

  1、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已不再主要来自美国,除了脸谱、亚马逊、苹果和字母表,还有来自中国的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紧随它们之后的是中国的二线引领者:新闻聚合网站今日头条、集团电子商务经销商美团和拼车领军者滴滴出行。

  2、中国在众多科技领域领先,中国企业在多领域与美国企业直接竞争。从人工智能到金融科技,再到虚拟现实技术和共享经济及零售电子商务,中国在众多科技领域取得革命性的进步。更重要的是,在这些领域可以看到,美国和中国的企业相互直接竞争:百度同谷歌、阿里巴巴同亚马逊、脸书同微信、华为同苹果等等。

  3、不满足于在中国本土占据主导地位,中国的大企业正在走向全球。进军好莱坞,在纽约和洛杉矶购买房地产,在硅谷设立创新创业公司。在下一个重要阵地、东南亚新出现的机会中,来自中国的大企业也在战胜美国企业。

  4、中国有足够的资金来资助下一代新贵。中国的风险资本市场现在与美国对初创企业的投资规模相当,达到了约500亿美元。此外,中国的初创企业还进入了“独角兽”精英阶层,目前世界上近四分之一的“独角兽”公司是中国的新创企业。

  5、中国企业家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如果你今天在与朋友和家人的谈话中提到马云的名字,他们实际上知道你指的是谁。

(二)

  “中国在新的技术时代引领进步的例子太多了。显然已不再是抄袭西方理念的情况。如今,是中国的理念在向西方传播并被抄袭。这是多么大的一个转变啊!”范宁发出感叹。

  自上世纪90年代初起,范宁就专注于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地的创新技术与新兴经济的报道。作为硅谷龙机构的创始人,她身兼记者、作家、顾问、演说家、客座评论员等多个头衔,被视为全球科技发展趋势方面的权威。

  这已经不是范宁第一次夸赞中国的科技创新成就,她在另一篇题为《硅谷无视中国?不,绝非如此》的文章中写道:“‘拷贝中国’的新趋势常常被人论及。中国推广的单车共享模式已经影响到西方,这就是一例。今天,如果你不知道如何使用微信同朋友、熟人交流,你在这个技术中心就落伍了。”

“中国造”光量子计算机问世

  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就同样得到了国外科技巨头的认可。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在参加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时表示,中国已在很多领域成为创新力很强的国家,很多应用和商业模式只能在中国创立,比如共享单车、外卖网站。中国不仅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正从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大国,向计算机、工业机器人等现代技术的应用大国转变,“这在全球都是非常少见的”。

(三)

  世界变得越来越扁平化,

  中美两国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

  中国创业者正以令人侧目的“中国速度”,

  从过去的“Copy to China”,

  到今天的“Copy from China”,

  世界目睹了中国创新的爆发。

  在美国版共享单车LimeBike成立前,

  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早已爆发了几轮大战;

  在线上约会应用Tinder出现前,

  中国就已有一款名叫陌陌的手机应用;

  在亚马逊网站讨论用无人机运输货物之前,

  中国的顺丰快递就已在试验这一构想;

  在Venmo成为美国千禧一代的转账应用之前,

  在脸书、苹果推出好友转账服务之前,

  中国的年轻人甚至老年人,

  都已能熟练运用数字钱包转账、支付和购买;

  微信在脸书进军新闻内容之前,

  就已提供快速的应用内新闻文章,

  在Whats App之前就开发出对讲机功能,

  并在SnapChat之前开始使用二维码。

(四)

  从中国拷贝到拷贝中国,这一词语的简单转换的背后,是中国无数企业紧跟着国家发展高新科技的步伐,一路拼杀,斩荆棘、曝霜露,淌出来的逆袭之路。

  10年前,中国互联网企业还在为守住本土市场苦苦挣扎。

  百度拒绝了谷歌的收购诱惑,最终在搜索战争中取胜。阿里在和ebay的竞争中曾经一度屈身雅虎,通过出让股权,借助雅虎的力量击败了ebay。腾讯采取“避战”策略,最终将MSN挤出中国市场。

  2017年10月,百度在硅谷的第二个研发中心已正式启用,旨在为AI、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吸引更多世界一流人才。

  时至今日,今天的百度、阿里、腾讯和当年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远比当年更大、更强。

  百度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领域与谷歌展开较量;2013年亚马逊AWS入华,阿里云则是选择出海;微信海外扩张步伐不断,体现了中国企业的探索精神。

  曾经不可一世、凭着新功能就能在全球圈钱的苹果,如今也在中国遭遇了重击。在华为等中国本土公司的阻击下,消费者们逐渐发现以往笼罩在苹果头上的光环已经消去。

  “中国创新”已跨入逆袭进行时,

  我们相信,

  “拷贝中国”这样的调侃,会源源不断出现,

  未来还有更多中国惊喜,等着世界来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