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故宫志愿者累计已有近3000人 单霁翔:退休后也想当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07 11:03:50新华网

2017年220名故宫志愿者服务近9万观众;院长单霁翔表示退休后也想当志愿者

  昨日(6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给服务1000小时以上的故宫志愿者颁奖。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登上央视节目《国家宝藏》后,故宫陶瓷馆志愿者张甡成了文物“瓷母”的“代言人”,如今在志愿服务时,经常会被观众认出来。

  像张甡这样的故宫讲解志愿者,共有近3000名登记在册。

  故宫志愿者全年服务近1.5万小时

  记者昨天从2017年故宫志愿者年终总结暨汇报展演会获悉,成立于2004年的故宫志愿者团队,累计注册人数已近3000人次,工作内容涉及讲解、咨询、教育项目和志愿宣讲等,累计为社会提供各项服务达13万小时,涉及近60万观众。

  2017年,共有220名故宫志愿者为观众提供服务,累计时长14722.5小时,惠及近9万人次。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志愿者除了是讲解员,还是故宫文化遗产保护的监督员,经常就文物保护、观众服务、环境提升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今年珍宝馆将改陈 陶瓷馆将挪位

  单霁翔介绍,随着故宫展览数量增多,对志愿者的需求将越来越大。

  他认为,“一个展馆10年不改陈是对观众不负责”,因此,今年故宫的几个专题馆将进行调整升级。

  文华殿陶瓷馆和武英殿书画馆将功能对调,邻近文渊阁的文华殿承担书画馆功能;宁寿宫区的珍宝馆将改陈,更多地讲述皇帝的故事;钟表馆将移出奉先殿,文物进驻新设的外国文物馆。此外,家具馆、石鼓馆等也全新亮相。这些新的文物和展馆,需要借助志愿者介绍给公众。

  “经过十余年实践历练,故宫志愿者团队已成长为一支优质的志愿服务团队。”单霁翔表示,故宫对志愿者的遴选很严格,除了知识结构、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心怀大爱,热爱故宫文化。

  单霁翔称自己也是一名讲解员,6年来进行了近2000场讲解,时间约2000小时,大概有10余万人次听众。此外,他还通过电视、互联网等媒介频繁介绍故宫。

  “我退休以后想来当一名志愿者,到时候希望面试的时候手下留情。”单霁翔笑言。

  ■ 讲述

  故宫志愿者张甡:“瓷母”审美水平近乎满分

  热爱文物、健身和二战史的张甡,是故宫珍宝馆和钟表馆的一名志愿讲解员。

  2017年12月初,作为“国宝守护人”登上《国家宝藏》舞台后,张甡火了,“在展厅有人来找我合影了”。

  张甡的“绝技”是以超快语速介绍“瓷母”——清乾隆各种釉彩大瓶。“瓷母”外层有15种、17层釉彩,体现了当时高超的制瓷技艺,传世仅一件。张甡能在2分钟左右按顺序将每一层、每一种釉彩,及图案、造型、特征等一一阐述清楚。

  如今,张甡的文物宣讲舞台,已经从故宫的展馆拓展到了更广阔的空间。

  节目播出以后,张甡开始在微博上讲解瓷器知识。因为在网上流传甚广的一张“瓷母”示意图信息有误,他自己做了一张图传上微博,转发量超过了一万。

  由于“瓷母”外观鲜艳、色彩繁复,很多网友据此调侃乾隆皇帝的审美水平,张甡写了长微博解释说,在满足乾隆将各朝代名贵釉彩集于一身又匀称布置,同时体现政治理想的要求下,这样的设计和审美效果近乎满分。“如果开玩笑没有问题,但千万不要当真。”他在微博里写道。(记者 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