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重庆:领结婚证也能“刷脸”了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07 16:24:27新华社

1月起,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正式启用人脸识别系统,结婚登记也可以“刷脸”了。

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在办理婚姻登记业务时,登记员需要审查身份证、户口簿信息是否与申请当事人相符,以保证信息准确,防止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婚姻登记,新启用的婚姻登记人脸识别系统正是在这个方面发挥作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婚姻登记柜台上的人脸识别系统机器大小和笔记本电脑相当,上面集成了摄像头、高拍仪、身份证识别器、指纹识别器等功能。工作人员将身份证往机器上一放,证件信息采集和人脸拍照瞬间完成。系统还将证件照、实拍照与公安数据库中的存照进行比对,显示出比对结果。

据介绍,重庆启用的这套婚姻登记“刷脸”系统功能强大。系统遇到微整形、双胞胎等情况时,能借助指纹识别进行辅助核验,有效提高核验准确度。

目前,重庆仅在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启用这套人脸识别系统,如运行效果良好,未来将在重庆各区县婚姻管理中心铺开。(新华社重庆1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