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潮涌巴蜀 脉动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08 09:13:50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张立东

  2017年11月初至12月中旬,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赴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集中宣讲活动。

  从皑皑白雪的康巴高原到繁花似锦的攀西热土,从省直机关各单位到企业、高校,宣讲团成员们坚持正确导向,全面系统、整体把握,突出重点、精准聚焦,集中宣讲300余场、直接受众25万多人,带动影响各地各部门开展集中宣讲7500余场、覆盖350多万人,推动全省兴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精心安排部署 高规格宣讲团深入四川大地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我省迅速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总体安排》《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对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作出部署要求。省委决定组成省委宣讲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最高规格”的省委宣讲团。省委书记王东明任省委宣讲团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邓小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任副团长。省委宣讲团分为10个宣讲分团,每个宣讲分团由1名省委常委担任分团长,抽调了44名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省委讲师团成员、高校党委书记、大中型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和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作为宣讲团成员。2017年11月9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动员会暨集体备课会在成都召开。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深、讲透、讲精彩,宣讲团成员反复研读、学深学透宣讲提纲,并围绕当前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这是一场遍及四川大地,直到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直达百姓心头的“及时雨”。王东明率先垂范,第一时间深入联系村德阳市中江县石垭子村、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乐安社区、成都高新区双吉社区、雅堂控股集团、青白江成都国际铁路港和龙泉驿区锦城绿道项目建设现场等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深入凉山州甘洛县海棠镇徐家山村,越西县白果乡桥梁莫村、新民镇新建村、大花乡瓦尔村和喜德县则约乡则约村开展宣讲。其他省委常委按照省委要求,既认真完成本分团的宣讲任务,又带头深入所联系指导市(州)开展宣讲。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双吉社区党总支书记高琴英对2017年11月15日王东明来到干部群众身边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印象深刻,“王东明书记说自己是个宣讲员。在调研了社区治理情况后,他针对我们社区治理的实际,把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内容融会贯通,娓娓道来,作为基层社区干部,我们心里更亮堂了!”

  有高度有温度 用新思想武装干部群众头脑

  “吴教授不顾高原反应来到我们这里,把中央的精神讲得很透彻,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2017年12月2日,炉霍县仁达乡格色村党支部书记拥洛听完省委宣讲团成员、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的宣讲后说。聆听宣讲的农牧民群众纷纷表示,省委宣讲团深入高原,紧贴四川藏区实际深入浅出地宣讲,让大家感到了温暖。

  既要讲出高度,又要带着温度,宣讲团成员们跋山涉水,用百姓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面对面交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此次宣讲中,吴满意奔赴甘孜州道孚县、炉霍县、石渠县等9个县开展宣讲,他克服高原反应等不利因素,单边行程2800余公里。针对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他宣讲的侧重点和内容还有所不同,9个县用了9个不同版本的讲稿。

  300多场宣讲,场场气氛热烈。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受教育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

  台上讲得投入,台下听得认真,在思想交汇中凝聚共识,在前景展望中振奋精神。2017年11月28日,两个半小时的宣讲结束后,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教授孙超英还没走下讲台,就被听众团团围住提问。这是省委宣讲团企业分团在中石化、中海油驻川单位举行报告会时的一幕。“宣讲结合四川和企业实际,既有理论高度又生动精彩,帮助我们更好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中石化西南石油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朱荣茂说。

  2017年12月1日,省委宣讲团第一分团在遂宁市举行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作宣讲报告。他以深厚的理论功底,结合自身学习体会,深入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台下,四川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黄远新边听边记,“这是入脑入心的一堂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用新思想武装全校教职工头脑。”

  这样的场景,在宣讲团宣讲中俯拾即是。

  凝心聚力新征程 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新时代当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省委宣讲团的集中宣讲,春风化雨般凝聚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苦干实干中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以新气象新作为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宏伟蓝图,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秦巴山区的干部群众十分振奋。”省委宣讲团第十分团带来的宣讲报告引起巴中市农业局局长岳映兵的强烈共鸣。他表示,巴中是山区农业大市,也是深度贫困地区,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时代、不负青春。”聆听了省委宣讲团成员、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的宣讲报告,四川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且之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毕业后要回到家乡甘孜州泸定县,投身乡村教育事业,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贡献力量。

  省委宣讲团集中宣讲期间,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召开,作出的战略谋划和决策部署,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四川具体化,开启了我省现代化建设的壮丽新征程。省委宣讲团将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宣讲有机融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与此同时,我省坚持上下联动,分层分级组织党的十九大代表、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和基层群众,在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自身职业特点、知识背景、人生阅历等,各展所长开展宣讲。截至目前,全省4.5万多所农民夜校开展宣讲活动6.2万余场(次),参学农民群众达310多万人(次),成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阵地;市州宣讲活动各具特色,德阳的基层“轻骑兵”“乡村加油干”宣讲服务队,阿坝州的“马背宣讲团”“姐妹宣讲团”、凉山州的摩托车“突击队”等,因地制宜开展宣讲,及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家门口”和“心坎上”。

  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推进宣讲工作,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进一步凝聚广大干部群众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