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财 >> 
首份券商年报出炉:中航证券经纪、投行冰火两重天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08 10:43:19新华网

上市公司中航资本近日发布最新公告,披露了旗下中航证券的2017年度财务报表(未经审计)。这也是证券行业出炉的首份2017年年报,在一定程度上能代表国内中小券商2017年所处的行业境遇及收入结构变化。

  2017年,中航证券实现净利润2.72亿元,同比下滑近两成;实现营业收入8.22亿元,同比下降8%。此外,中航证券去年全年的总资产、净资本均在减少。

  从收入结构发生的重大变化看,中航证券可谓是“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冰火两重天”。

  经纪业务持续萎缩

  在2017年交易量及佣金费率下降的行业大背景下,加上自身转型迟缓、中层管理人员频繁变动、金融科技业务发展滞后、差异化竞争战略成效甚微,中航证券经纪业务继续萎缩,收入贡献继续减少。

  财报显示,2017年中航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仅2.27亿元,较2016年减少约8600万元,同比降幅27%。而以“融资融券业务、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为主构成的中航证券利息净收入也处于下滑状态,去年全年利息净收入1.87亿元,同比减少22%。

  值得一提的是,中航证券财报中还披露了“证券经纪人报酬支出”和“证券经纪业务内部营销人员职工薪酬”这两个数据。2017年全年,中航证券的证券经纪人报酬支出约4300万元,同比减少29%;中航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内部营销人员职工薪酬约4151.63万元,同比减少14%。

  全年来看,2017年中航证券实现净利润2.72亿元,同比下滑近两成。中航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22亿元,同比下降8%。

  投行收入占比三成

  在这家前身为“江南证券”的老牌券商成立15年之后,中航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一举超越经纪业务,这一现象也有望在其他券商身上上演。

  年报显示,中航证券2017年全年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37%,占营收比重30%。其中,中航证券2017年承销业务净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15%。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全年,中航证券成功保荐四家企业A股IPO通过审核。在2017年A股新股承销方面,中航证券共担任5家企业的主承销商或联席主承销商,募集资金总额约23亿元,位于行业前30位。

  公开资料显示,中航证券于2002年10月18日成立,注册资本19.85亿元,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记者 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