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 >> 
B级车市格局生变 换代凯美瑞雅阁来袭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11 17:05:25新华网

  新换代凯美瑞

  阿特兹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林

  1月6日,外观和平台都脱胎换骨的第八代凯美瑞在佛山上市。有消息称,去年已在美国上市第十代雅阁,将在今年上半年换代。作为曾经B级车的霸主,日系车两款重磅B级车全新换代,会给消费者带来怎样的惊喜,日系车是否有机会逆袭?

  两款重磅日系中级车换代

  与其说凯美瑞是一款换代新车,不如说是一款仅仅延续名字的新车。这款在丰田TNGA全球全新架构平台下诞生、推倒重来的全新车型,其动感、年轻化的外观,已不见此前中庸的影子。新车长宽高为4879×1839×1445mm,轴距为2824mm,搭载了2.5L、2.5L HEV、2.0L三种动力总成。新车采用双造型设计,分为三大系列9款车型,普通版、运动版和混动版,市场指导价为17.98万~27.98万元。其中,普通车型的梯形横条格栅营造出宽厚且低稳的姿态,而运动版车型则有三层格栅前脸、网状中网、双色车身、后保险杠上集成的空气动力学扩散器和尾部的双侧四排气管等独特之处。

  与凯美瑞脱胎换骨一样,全新一代的雅阁也将迎来大刀阔斧的革新。根据已在底特律发布的第十代雅阁新车信息,新车采用了全新风格的“U”形大嘴式前脸设计,其整体呈现前倾趋势,搭配形如溜背的车顶线条,使得整车的运动气息更浓厚、风格更动感,更像大一号的思域。除了外观大变外,动力系统也将迎来革新。

  据悉,新车也将搭载1.5T或2.0T发动机,其中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95马力,峰值扭矩为260牛·米。此外,本田全新研发的10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也将应用在2.0T的车型上。尽管今年上半年推出的雅阁是否跟海外版一样尚无定论,但外观革新已经非常明确,1.5T动力也确定在国产换代车型上使用。

  影响:B级车格局生变

  六年前,日系的凯美瑞(佳美)、雅阁、天籁等三款车型一直雄踞国内B级车霸主地位,长达十几年之久。直至2012年, 大众帕萨特和迈腾,凭借1.8T车型“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的优势,远远将日系品牌甩在后面。从2012年开始,帕萨特和迈腾牢牢占据B级车冠亚军席位。伴随着两款主流的B级车进入,国内B级车市场格局有望出现新的变化。一直以来,B级车市场一直是日系德系之间的较量。随着凯美瑞的上市和雅阁今年换代,未来B级车市场日系德系之争将更加激烈。

  尽管日系车已经不做大哥很多年,但从数据来看,日系车在B级车市场的实力仍然不容小觑。以雅阁为例, 2017年终端销量为155341辆,同比增长15.2%。雅阁即使在产品周期末期依然保持着非常旺盛的生命力,去年前11月的销量显示,雅阁销量也紧随帕萨特之后排名第三,与帕萨特的差距仅有1万辆。凯美瑞方面,尽管去年销量锐减,但其造成原因主要是换代青黄不接所致。从近期新车入市的表现来看,其品牌号召力仍然强大。作为全球保有量最大的中级车,凯美瑞今年仍存在称霸的可能。在去年11月16日发布后,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的订单量已经接近3万辆。记者从经销商处获悉,现在预订凯美瑞,提车排期要到3月份。

  记者了解到,全新换代日系车虽然竞争力大增,但大众在B级车市场的优势依然如日中天。来自一汽大众最新数据显示,迈腾在去年销量为213336辆,同比大幅增长28.4%,成为细分市场当之无愧的王者,更比第三名的雅阁多了约8万辆。而帕萨特前11月的销量也已接近15万辆,这款多年B级车冠军车型实力同样坚挺。

  展望:节后再买优惠或更多

  记者了解到,尽管全新的凯美瑞引发广泛关注,但其新车近日才正式开始在佛山交车,从目前来看,由于货源供应不足,新车对佛山乃至全国市场的影响仍然不大。而记者走访发现,由于已进入1月份,车企的考核年度已结束,B级车的市场优惠并不算多。

  记者了解到,除了豪华品牌入门车型如ATSL、S60L等优惠有六七万元降幅外,多数车型优惠幅度不算大。佛山经销商提供的优惠信息显示,目前仅有少数合资B级车优惠超过2万元。其中,迈腾优惠2.2万~2.7万元不等,蒙迪欧优惠2万元,迈锐宝XL最高优惠为3.5万元,天籁优惠2.6万元,帕萨特购车优惠2.2万元。而索纳塔9、阿特兹等车型,则仅有万元左右的优惠。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会是B级车竞争非常激烈的一年。从市场容量来看,B级车的增长空间并不大。两款佛山热销的日系B级车的先后进入,必然会冲击到其他品牌的销量。而从时间节点来看,价格战预计会在春节过后才会打响。而伴随着日系品牌产能爬坡完成,预计会有更多其他车型,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应对新车带来的冲击。

  观察:

  SUV挤占轿车市场

  最近几年间,除了B级车自身竞争激烈外,在SUV强势崛起和购车代步需求的挤压下,B级车市场份额正在锐减。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前11月轿车榜单中,销量前十的车型清一色为A级车。与此同时,多款热销的SUV车型的销量,也超过当前B级车冠军车型雅阁。

  有业内人士指出,合资B级车市场在近两年是承压较重的细分市场之一,上有入门级豪华车的下探,旁有SUV市场的“抢客”。面对如此尴尬的困境,B级车市场出现大规模增长的可能性并不大。数据显示,从过去几年间的市场占比来看,B级车市场的边缘化已是大势所趋。其中,换车SUV化的趋势,直接影响了B级车的销量。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11月,乘用车销量258.9万辆,同比增长1.2%。具体细分品种方面,与上年同期相比, SUV产销呈小幅增长,其他品种依然呈一定下降。具体数据显示,11月轿车销量122.22万辆,同比4.78%; SUV销量110.92万辆,同比增长8.89%。从数据来看,SUV挤占轿车市场趋势更加明显,其销量越来越接近轿车。

  记者了解到,在B级车销量受到挤压的背景下,车企则纷纷通过设计、配置升级等方式,提升竞争力。以外观为例, B级车一改此前中庸的商务风格,变得更加个性化、年轻化。其中,致胜、阿特兹等车型,都通过外观的革新,赢得一定的市场增长。而乘联会的数据也显示,设计语言的变化,也让B级车市场有所回暖。今年前三季度,B级车累计批发量为140.3万辆,同比增长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