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财 >> 
有何功能?解码500亿级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12 10:05:47新华网

当好国资国企改革的“推手”

  拥有近18万亿元资产总额、体量仅次于央企的上海国资系统,2017年年底悄然迎来了一名生力军“选手”——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

  总规模500亿元,首期募资200亿元,亮相不凡的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吸引了市场的诸多关注。基金功能定位如何?主要有哪些投资方向?怎样体现国资国企改革的新作为?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定位:

  国有资本运营的战略性操作平台

  作为地方国资重镇,2016年上海地方国企实现营业收入3.05万亿元、利润总额3232亿元、资产总额17.5万亿元,约占全国地方国资总量的1/6、1/4、1/5。在上海的整体经济运行中,地方国资多年来扮演了“四分天下有其一”的角色。

  “庞大且质地优良的国有资产是上海弥足珍贵的战略资源和战略储备。”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基金发起方上海国盛集团董事长寿伟光表示。正因为看好上海国资的未来发展,基金首期募资达到200亿元。明确出资的企业中,除了国盛集团、上海国际集团、上海电气、上海城投等7家国企,还有浦发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以及1家民营企业——德力西集团。

  规模虽大,但活力有待提升,这是地方国资的总体特点。“基金将努力成为推进国有资本运营的战略性操作平台,担当国资国企改革的推手,使国有资本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活化因子’。” 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基金管理公司负责人周道洪说。

  具体而言,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将肩负三大战略任务:

  服务上海城市发展战略。根据国务院最新批复的上海城市总体规划,上海将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全球科创中心。上海市委提出,构筑城市发展战略优势,将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四大品牌中的每一项,都蕴含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寿伟光说。

  与各路资本携手共赢。上海国改基金的出资人,包含了社会资本、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多个类型。与此同时,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太保集团旗下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也表达了后续战略合作或投资的意愿。

  聚焦国资国企改革。上海国改基金不仅立足上海市区两级的国资国企改革,还将瞄准央企、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的国资国企改革,筛选有深远影响及有望与上海形成联动的重大项目参与投资。

  打法:

  做好标杆性国企改革项目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方面,上海一直有颇多创新之举。2016年下半年,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基金成立。首募规模达到152亿元,国盛集团、申能集团等名列基金前十大持有人。汇添富副总经理雷继明表示,基金成立一年来,越来越多的保险、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成为国企ETF持有人,持有份额占比达到24.5%。

  最新成立的上海国改基金,也秉持了这种创新思路。据介绍,国改基金将采取组合投资策略,短中长期相结合,以股权投资与收购、兼并为主,兼顾夹层投资、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计划在运作之初推出几部“重头戏”,树立国改基金的品牌形象。

  从投资方向看,上海国改基金将首先做好上海市属标杆性国企改革项目。统计显示,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的企业,已占上海竞争类国企集团总数的2/3。上海国资委明确,要坚持公众公司导向,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国改基金将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功能,深入挖掘上海特别是国盛体系内的上市公司资源,将非上市国有企业改制和上市公司资源相结合,提升上海国资的证券化水平和能级。” 周道洪说。

  新经济的蓬勃成长,也为基金提供了大展拳脚的机会。上海国改基金将采取国内外重大收购兼并、境外私有化相结合的方式,切入新材料、新能源、生态环保、大健康、TMT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相应的产业技术升级领域,投资对象包括民营资本或央企控制的龙头企业(不限于上海)。

  要实现战略目标,对基金管理方提出了高要求。周道洪表示,上海国改基金管理公司希望通过市场化的运行体制,创新基金运作模式,集聚若干专业的投资团队。

  展望:

  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体现国企改革新作为

  作为上海国改基金的发起方,上海国盛集团在国资国企改革中的角色也备受关注。

  成立于2007年的国盛集团,最初在投资上海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实业集团调整和清理不良资产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运作。2014年,为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上海市确定国盛集团、上海国际集团为上海两大国资运营平台。

  上海国资委披露的数据显示,上海的两大国资运营平台通过参与企业改革、创新金融产品,目前已拥有股权价值800亿元、盘活存量资金约200亿元。

  以国盛为例,目前其拥有光明食品集团、上海纺织集团(目前已与东方国际集团重组)两大上海市属国企49%的股权,同时参股上海建工、隧道股份等十几家国资上市公司。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国资监管体制的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2017年央企公司制改革后,国有企业不再是行政性企业,为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路径铺平了道路。

  可以预期,按照“管资本为主”的原则,未来国资运营平台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寿伟光表示,上海国改基金成立后,可配合国盛集团,采用系统内股权归集、协议受让、股权收购、参与定增、大宗交易等方式,通过联动运作,进一步做实国盛集团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功能。

  一些观察人士表示,类似国盛集团这样的国资运营平台,未来可通过国有股权的进退流动、筹集资金投入新兴产业等方式,完成国有资本布局调整的目标,增强国有资本的张力和影响力。(记者 何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