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 >> 
2017SUV:自主向上成绩凸显 途观牢踞合资榜首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16 10:20:50新华网

2017年,我国汽车行业面临压力,增速大幅放缓。其中,车市增长主力——SUV车型仅同比增长13.32%,相比2016年的44.59%下滑31.27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自主SUV仍表现强势,前十中占据七席并包揽前三。值得骄傲的是,在2017年,无论WEY品牌的成功、传祺GS8的热销,还是领克的超高人气,都让自主品牌向上突破更进一步。

  合资方面,大众途观、别克昂科威和本田CR-V三款老牌劲旅各占一席。其中,大众途观在途观L的强势助力下,以累销318741辆,同比增长32.53%的成绩,排名榜单第4位,牢据合资SUV榜首之位。

  2017年,我国汽车行业面临压力,乘用车市场在购置税优惠政策下出现透支,增速大幅放缓。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乘用车共销售2471.83万辆,同比增长仅1.40%,增速比上年回落13.53个百分点,是自2008年以来最低增长水平。

  车市放缓,与其增长主力——SUV车型增速走低不无关系。2017年,国内SUV车型共销售1025.27万辆,同比增长13.32%;虽仍是三大车型(轿车、SUV、MPV)中唯一同比增长车型,但较上一年44.59%的增速却是大幅放缓。

  聚焦到具体车型,2017年自主品牌SUV占据销量前十车型中的七席,哈弗H6、宝骏510和传祺GS4更是强势包揽销量前三。此外,吉利博越、长安CS75、荣威RX5和哈弗H2也纷纷入榜。合资方面,德系大众途观、美系别克昂科威和日系本田CR-V三款老牌劲旅则各占一席。

  自主品牌包揽年度前三 品牌向上成绩凸显

  2017年,哈弗H6毫无悬念地再夺冠军;上市不满一年的宝骏510迅速蹿升至年度销量亚军;传祺GS4则获得季军。同时,过去一年表现稳定的吉利博越、长安CS75和荣威RX5分列榜单5-7位;而销量起伏略大的哈弗H2最终屈居第9位。此外,更令自主SUV值得骄傲的是,在2017年,无论WEY品牌的成功、传祺GS8的热销,还是领克的超高人气,都让自主品牌向上突破更进一步。

  哈弗H6蝉联国内SUV市场销售冠军 郭跃摄

  在国内SUV市场,长城是当仁不让的领军者。标杆产品哈弗H6虽屡遭挑战,却仍依靠出色的口碑及超高的市场号召力,以全年504753辆的总销量,一马当先轻松夺冠。而哈弗品牌另一款主力车型H2表现略有起伏,在经历了年初的惊艳后,似乎突然迷失方向,好在凭借后程不断发力,H2全年仍售出214194辆,挤入榜单第9位。

  长城WEY品牌则是愈战愈勇,成为SUV市场全年亮点。2017年最后两个月,VV7与VV5两车销量连续破万。最终,上市7个月的VV7共售出52769辆,上市4个月的VV5售出33658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北京一家WEY品牌4S店时发现,即使是工作日时间,店内看车的消费者也是络绎不绝。

  工作日期间,WEY品牌4S店内消费者同样络绎不绝 郭跃摄

  2017年SUV市场销量亚军,被涨势惊人的宝骏510夺得。2017年2月才上市的宝骏510,一经上市便一路走高,并持续向哈弗H6发起冲击。在少卖一个月的情况下,宝骏510全年共售出351593辆。宝骏旗下另一款SUV,在2016年夺得年度季军的宝骏560,进入2017年后疲态尽显,跌出销榜前十。

  曾在2017年年中,连续两月对哈弗H6展开猛攻的传祺GS4,虽略显后劲不足,但仍以前期积累优势,力压途观夺得年度销量季军。值一提的是,传祺旗舰车型GS8,在过去一年曾有5个月销量过万,并一举突破十万辆大关,实现累计销量102214辆。

  2017年,吉利博越、长安CS75和荣威RX5呈现胶着之势,排名上亦是紧紧跟随。其中,吉利博越凭借年末连续数月超3万辆的出色成绩脱颖而出,全年累计售出282915辆,排名榜单第5位。同时,与博越同出一门的领克01的上市,也给自主品牌进军中高端SUV市场又注入一剂强心针。无论是网售时的一售而空,还是上市首月即收获6012辆的销售成绩,领克01均表现出色。

  WEY品牌双车、领克01、传祺GS8合力助推自主品牌向上

  长安当家车型CS75,进入2017年二季度后出现大幅滑坡,单月销量甚至不足万辆,就在人们以为其将就此一蹶不振之时,CS75又及时止住颓势,销量持续回暖,最终以年销239424辆,紧随吉利博越位居第6位。荣威RX5全年表现极为稳定,累计售出234155辆,以微弱劣势排在CS75之后,位列第7。

  合资SUV入围三席 途观牢据榜首之位

  大众全新途观L

  合资方面,2017年德系、美系、日系各有一款车型入榜,较2016年减少一款。其中,2017年1月上市的全新途观L为昔日霸主途观注入活力,助其成为唯一可与自主抗衡的合资车型。尤其在下半年,途观单月销量频频破3万辆,以累销318741辆,同比增长32.53%的成绩,排名榜单第4位,牢据合资SUV榜首之位。

  而在2016年排名第4的别克昂科威,产品力则大不如前,销量也随之大幅下滑;最终以年销228916辆,同比下滑16.87%,成为前十中下滑幅度最大的车型,排名也由此滑落至第8位。

  2017年,日系品牌仅本田CR-V一款入榜,相比上年减少一款。此外,CR-V全年销量193180辆,也是前十中唯一未能破20万辆的车型,在榜单中位列第10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