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原来春节老人是他 “歪果仁”也为他点赞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17 09:16:42四川新闻网

相关新闻:

  网贴呼唤“自己的春节老公公”引发热议 原来春节老人是他

  【图晓四川】阆中:春节老人的故乡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6日讯(记者 李慧颖 周子铭 摄影报道)春节,是咱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每当这个时候,家家户户齐聚一堂,共庆团圆,其乐融融。然而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春节的由来,更不知道中国也有一位“春节老人”。

李一和李大檬:“春节老人”将会是全世界的网红。

  1月15日,四川新闻网推出报道《网贴呼唤“自己的春节老公公”引发热议 原来春节老人是他》之后,很多网友纷纷来电或留言表示,自己还真不知道原来中国还有位春节老人,更不知道春节老人是四川阆中的天文学家落下闳,简直是又”get√了一个新的知识点“啊。

  那么,你呢?你知道春节老人是谁吗?四川新闻网记者走上街头,就“春节老人是谁”的问题进行了随机街坊,来看看大家的回答吧。

Christy:原来四川有位这么伟大的天文学家,很自豪!

  “春节老人啊?没听说过呢,只听说过圣诞老人。”在街访过程当中,首先遇上的三位女生都给出了同样的答案。“四川阆中人落下闳在汉武帝时期和邓平、唐都等合作创制了历法‘太初历’,落下闳在《太初历》中定孟春正月朔日为立春日(当时称为寅月岁首),前一日为除夕,除夕的次日为年(春节)。至此,中国春节的时段便固定下来,一直沿承至今。”在四川新闻网记者为她们进行了“科普”之后,三人纷纷表示,被“春节老人”圈粉了!“原来我们四川是春节文化的发祥地啊,还多自豪的,希望能够推广让更多人知道”。

mily:第一次知道“春节老人”落下闳,会发朋友圈让朋友也知道。

  在当天的街访当中,四川新闻网记者在春熙路、太古里、高新区九方广场等地随机走访了近百位市民,知道春节老人落下闳故事的只有寥寥数人,他们都是在网上看过关于落下闳的介绍。不过所有的受访者都对“春节老人”这个概念很感兴趣。“我们中国人也应该有自己的节日象征,希望能有一个春节老人的卡通形象呈现出来。”

格列布:“春节老人”落下闳,赞!

  在采访过程当中,外国小伙格列布对中国的“春节老人”表达了浓厚的兴趣,他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不管是“圣诞老人”还是“春节老人”,代表的都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格列布表示自己一直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希望“春节老人”的形象能够得到推广,让更多热爱中国文化的“歪果仁”也能感受他的风采。

陈先生:四川原来隐藏着这位“高人”,春节文化需要更好发扬与传承。

何女士:涨知识了!需要向身边人也传播这个消息。

巨巨(右二)和她的朋友们:希望更多人知道“春节老人”落下闳。

 

刘一江:第一次来四川旅游就了解到这么有趣的知识,惊喜!

鼠鼠(中)和她的朋友们:厉害了!我的四川!

王女士和她的孩子元宝:原来春节由来不是因为神话故事。

小团子:以后也有春节老公公给我送礼物了。

徐楚佳:四川果然是深藏不露。希望更多人知道春节老人。

杨先生:每个中国人,甚至全世界都应该知道落下闳,知道中国的春节文化。

赵先生:希望能有一个春节老人的卡通形象呈现出来。

郑师傅:春节老人落下闳非常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