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全面启动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17 10:32:02新华网

1月1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办公室在京发布《2017中药资源普查年度报告》,披露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的最新进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当天宣布,将于今年全面启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

据了解,我国中药领域一直存在“家底”不清、资源动态不明等问题。自2011年8月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办公室先期展开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目前已覆盖1300多个县,占全国县级行政区划的近一半。截至2017年12月,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信息管理系统已汇总到近1.3万多种野生药用资源、736种栽培药材、1888种市场流通药材的种类和分布信息,可估算出《中国药典》收载的563种药材的蕴藏量,并新发现54个新物种,为我国生物多样性增添了新成员。同时,基本建立了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和种子种苗繁育体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称,今年将全面启动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并要求各地发扬试点时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组织协调,组建专业队伍,保障工作经费,把数据做实,把情况摸清,为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制定本地区中药产业发展规划等提供必要参考。(记者崔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