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旅游 >> 
纳米比亚探险之旅:生命如此亲近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17 10:50:49新华网

中国侨网沃尔维斯湾咸水湖的火烈鸟。

沃尔维斯湾咸水湖的火烈鸟。

  据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纳米比亚位于非洲西南部,海拔1000-2000米,干旱少雨,拥有全世界最古老的纳米布沙漠。来到纳米比亚,游客可以在哈纳斯农场给狮子喂食,在农场狩猎;在纳米布国家公园感受热情的阳光和艳丽的红色沙丘;在鲸湾与海豚共舞,看成千上万头的海狮;在艾淘沙国家公园近距离观察上百种珍禽异兽。

  苏丝斯黎沙漠

  世界最古老的沙漠,纳米比亚最具特色的景观之一。位于纳米布沙漠中部,距纳首都温得和克约500公里。沙丘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在阳光照耀下通体绯红,故名“红沙漠”。 该地偶有降水,生长着耐旱沙漠植物,常有羚羊、大象、犀牛和狮子等出没。这里有世界最高的沙丘,高达325米。其中,“45号”沙丘因距离公园入口约45公里得名,以其婀娜身姿和迤逦风光被誉为世界最美沙丘。“死亡谷”是苏丝斯黎沙漠中一处低洼盐碱地带,是观看日出、日落和千年古树化石的好去处,每年吸引大批欧美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来此观光。

  艾淘沙国家公园

  非洲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野生动物园之一,面积达2.2万平方公里。1907年成为动物保护区,此后保护区面积不断变化,至1956年达10万平方公里,一度成为世界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园内有一处面积达5000平方公里的巨大低洼盐碱地——“爱淘沙盆地”。 雨季时有水注入,周围常年生活着约300多种非洲野生动物,包括许多濒危物种如黑犀牛、黑脸羚羊和非洲大象等。园内共栖息着340余种鸟类。该地还是南部非洲火烈鸟的重要繁育地之一。每年雨季时,数以百万计的火烈鸟来此繁衍后代。游客可自驾车在公园内观赏野生动物。

  克罗斯角海豹自然保护区

  位于斯瓦科普蒙德市以北115公里处,面积约60平方公里,是以海豹为主的自然保护区和著名景区。1486年葡萄牙航海家迪戈·卡奥首先登上这块土地,并以葡萄牙国王的名义在此树立了一个石制的十字架,后来这一地区被命名为“克洛斯角”,意为“十字架之地”。这里常年生活着数万头海豹,在每年11-12月的繁殖季节,甚至可达20万头。1968年,该地被划归为海豹自然保护区。由于海豹食量惊人,数量过多会破坏渔业资源和生态平衡,纳政府每年发放配额捕杀约3000头海豹,海豹油被用于畜牧业,海豹皮具有很高经济价值。

  沃尔维斯湾咸水湖

  位于沃尔维斯湾沿海,面积约7000公顷,为南部非洲西海岸最大的浅水水域,也是世界三大湿地之一,以鸟类种类众多著称。该水域形成于3000年前,现栖息着40余种涉水禽鸟,数量超过50万只。其中以火烈鸟最为著名,南部非洲四分之三的火烈鸟在此栖息,数量达5-6万只。此外,还有珍贵的鹈鹕栖息于此,全世界仅有鹈鹕2000余对,绝大多数栖息在纳沿海一带。

  未被遗忘的原始部落——辛巴红泥人族

  辛巴族又俗称“ 红泥人”,因显著的红色外表及不着上衣而著称。辛巴族部落散居于纳米比亚北部,总人数不足两万,一切都保留着原始的生活形态。辛巴女子喜欢把一种红石碾成粉末和着牛油、羊油涂抹全身,就连头发也要裹上一层,因其族人以此为美,也为了抵御烈日暴晒和蚊虫叮咬,一经抹上,用水都很难冲洗掉,且能保持一周不褪色。由于缺水,辛巴女人都不洗澡,一辈子裹在红泥中,只是偶尔在清晨用特制烟熏沐浴,以除体臭。

  贫穷不代表不快乐,辛巴族人已经习惯了这种原始的生活方式,辛巴族只有成年女子才会用红泥裹住头发,未成年的辛巴族女孩会把头发向前梳起两个羊角辫。

  纳米比亚最神奇的地方就在于除了原始秩序与现代文明,连景色都是分割不同,咆哮的大海和荒芜的沙漠紧紧相连,穿过一望无际的沙漠,攀上沙丘,呈现在眼前的是浩瀚的大海,这种场面,令人震撼而又绝望。但这也是纳米比亚的灵魂,原始的一切,狂风、烈日、海水、星辰,时时刻刻影响着纳米比亚的风貌,在这里,人类是那么渺小,动物仿佛只是过客,一切都是这片原始大地上的点缀。纳米比亚这个神奇的国度,只有在切身体会后,才能真正的明白,心若倒悬,置身其中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