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财 >> 
商务部:对外投资迎监管新规 空壳公司不予备案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26 11:30:59新京报

据商务部官网25日消息,商务部、央行、国资委等7部委日前印发了《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提出将对中方投资额3亿美元以上的对外投资、敏感地区、敏感行业的对外投资、出现重大经营亏损的对外投资等进行重点督查。

  推进“鼓励发展+负面清单”管理

  《办法》建立了“管理分级分类、信息统一归口、违规联合惩戒”的对外投资管理模式,管理既包括非金融类对外投资,又包括金融类对外投资,实现了全口径对外投资管理。

  《办法》规定,相关部门应对所负责的对外投资进行监管,对以下对外投资情形重点督查:中方投资额等值3亿美元(含3亿美元)以上的对外投资;敏感国别(地区)、敏感行业的对外投资;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及群体性事件的对外投资;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的对外投资,以及其他情形的重大对外投资。

  境内投资主体对外投资出现重大不利事件或突发安全事件时,按“一事一报”原则及时报送,相关主管部门在开展监管工作过程中,如发现境内投资主体存在偷逃税款、骗取外汇等行为,应将有关线索转交税务、公安、工商、外汇管理等部门依法处理。

  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商务部等对对外投资实行“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方式。为深化简政放权,商务部等将在此基础上推进“鼓励发展+负面清单”管理方式,负面清单明确限制类、禁止类对外投资行业领域和方向。据介绍,商务部正研究制定对外投资“黑名单”制度。

  “空壳公司”将不予备案或核准

  2017年,商务部曾多次发布关于遏制非理性境外投资的消息,从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房地产、娱乐、体育等无新增境外投资。2017年,我国对外投资降幅逐步收窄,非理性境外投资得到遏制。

  数据显示,去年11月、12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4.9%和49%,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带动2017年全年对外投资降幅进一步收窄。

  2017年8月,商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中企境外投资“清单”。按照“鼓励发展+负面清单”的模式,在基础设施、产能和装备、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能源资源、农业、服务业等方面提出六类鼓励开展的境外投资。

  1月16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6236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200.8亿美元,同比下降29.4%。这是自2003年开始发布年度对外投资数据以来,我国首次出现全年对外投资总额负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去年进一步放宽对外投资的审批权限,未来重点在于事前事后监管。境外投资的事后监管难度较大,不可能每个投资都监管到,监管成本也太高,所以会设定一些具体的标准,来限制没有投资能力,以及有过“负面”问题的投资。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办法》规定对外投资备案或核准的对象是境外设立的企业,同时进一步明确该境外设立企业为最终目的地企业,对于境内投资主体投资到最终目的地企业的路径上设立的所有空壳公司,管理部门均不予备案或核准。

  该负责人解释,这种“穿透式”管理有利于掌握对外投资资金真实去向,同时也有利于政府部门为对外投资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和保障。

  ■ 相关新闻

  驳美“让中国入世错误”论 商务部:罔顾事实

  去年至今,中美贸易摩擦不断,近期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支持中国入世是一个错误,并且说中国离市场经济越走越远。对此,1月2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该报告具有明显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色彩,其中很多观点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甚至与美方以前的报告自相矛盾,中方坚决反对。

  中国入世给世界经济带来动力

  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是机遇和动力。

  根据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相关数据,2017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30%。自入世以来,中国关税总水平从15.3%下降到9.8%;制造业准入限制与加入之初相比减少了50多条;服务业在当初承诺开放100个部门的基础上,已不同程度开放将近120个部门。中国还是54个世贸组织成员的前三大货物出口市场。

  商务部数据显示,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16年里,美国对华货物出口增长了500%,远高于同期美国对全球出口90%的增长。中国从美国第八大出口市场跃升为第三大出口市场。

  “可以看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贸组织成员,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分享了中国机遇,各成员得到了共同发展。”高峰说。

  关于美国指责中国离市场经济越来越远的说法,高峰指出,真正、合理的市场经济应该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适合各自国情的经济体制,不是以个别国家的标准强加于人的经济体制。

  我国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产品共遭遇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75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反倾销55起、反补贴13起、保障措施7起,涉案金额总计110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案件的数量和金额分别下降了37%和23%。

  对此,高峰表示,我国仍然是全球贸易救济调查的最大目标国。与去年相比,涉中国的贸易救济案件数量和金额都有所下降,除了2016年基数较高的原因之外,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回暖上行,国际贸易和投资正在走出低谷,同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慎用贸易救济措施,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经济体的普遍共识。

  高峰表示,今年,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总体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个别经济体贸易投资政策的不确定性,特别是表现出来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倾向,可能会加重各经济体对全球贸易投资环境的担忧,甚至引发贸易救济措施的连锁反应。

  “我们一贯主张,贸易救济措施的宗旨是维护贸易秩序和公平竞争,反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和过度的保护。”高峰说,贸易摩擦在所难免,关键是要通过对话与合作,妥善化解矛盾,将冲突的风险转化为产业合作的动力,共同推动全球贸易投资向更加开放的形势发展,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记者任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