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 >> 
2017年MPV:市场遇冷自主遭灾 消费升级引关注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26 11:32:04新华网

2017年,一度与SUV市场一起高歌猛进的MPV市场,最终却遭遇了“滑铁卢”,全年累计销量为202.69万辆,同比下降17.4%,这是MPV市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销量下滑,与年初预测的两位数增长差距颇大。

  在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中,以GL8为代表的高端品牌却逆势上涨,自主品牌的大型MPV受影响较小,2017年底上市的部分新产品也纷纷瞄准了高端市场。

  2017年,一度与SUV市场一起高歌猛进的MPV市场,最终却遇到了“滑铁卢”,全年累计销量为202.69万辆,同比下降17.4%,这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年初预测的两位数增长差距颇大。

  自主品牌受灾严重 “一代神车”难觅对手存隐忧

  具体来看,五菱宏光和宝骏730仍强势保持着领先地位,但销量下滑很明显。其中五菱宏光2017年累计销量为53.75万辆,同比下降17.3%;宝骏730累计销量27.89万辆,同比下降24.66%。这两款车在2017年分别占据着26.52%和13.76%的市场份额,马太效应较为突出。

  累计销量位居前十的其他自主品牌方面,长安欧诺全年销量为8.58万辆,同比暴跌43.63%;风光330累计销售7.7万辆,同比下降21.44%;东风风行菱智累计销售7.53万辆,同比下降19.62%;幻速H3销售7.26万辆,同比下降31.88%;长安欧尚销售6.65万辆,同比下降43.69%,降幅与欧诺“并驾齐驱”。江淮瑞风以6.59万辆的销量位居第九名,同比增长3.36%,可谓硕果仅存;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上市的新车欧尚A800累计销售4.3万辆,以微弱的优势超越了本田艾力绅,进入榜单前十。

  此外,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那就是2017年上市的MPV新车型中,厂商指导价格最低的也有5.99万元,似乎都在刻意避开五菱宏光S车型4.18-5.68万元的价格区间。而在这个区间内,仅有的几款老车销量与五菱宏光S根本不在一个量级,这就导致了五菱宏光很可能在较长时间内,都将保持一家独大的状态。竞争压力的减小是否会导致五菱宏光S在产品升级方面的懈怠?这不由得让人有了一代神车是否“后继无人”的担忧。

  五菱宏光S

  消费升级致大型车畅销 日系品牌后劲不足

  在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中,以GL8为代表的合资高端品牌逆势上涨,自主品牌的大型MPV也不向市场低头,2017年上市的部分新产品同样纷纷瞄准了高端市场。

  大型MPV销量

  合资品牌中,GL8全年销量为14.27万辆,同比增长84.53%,领跑大型MPV市场;2016年3月上市的奔驰V级也展现了良好的上升势头,该车型全年销售2.05万辆,5-12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70.3%。

  GL8、奔驰V级

  而一度趁自主品牌销量下滑挤进前十的本田奥德赛,和几度爆发出高增速的艾力绅,到了2017年后期均显出了疲态。至12月结束,艾力绅的累计销量已被长安的新丁——欧尚A800超越,跌出了前十,与从3月起销量就开始下跌的奥德赛分别排在总榜第11、12位。

  自主品牌中,除了前面介绍过的东风风行和江淮瑞风以外,上汽大通G10累计销量为2.68万辆,同比大幅增长44.75%;金杯阁瑞斯不甘落后,全年累计销量2万辆,同比增长43.56%;华颂H7全年销量微增1.24%,至4577辆。

  上汽大通G10、金杯阁瑞斯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2018年,随着小排量购置税优惠的全面退出、二胎家庭的成长,以及都市用户用车需求的多样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小型MPV虽然依旧会是市场的主基调,但占比会缩小,而拥有高端、时尚、个性化、科技化等优势的高端MPV则会受到市场青睐,2018年MPV市场中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