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 >> 
进口汽车降关税不是单纯让车更便宜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29 10:38:50新华网

  张敬伟

  在刚刚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表示,在扩大进口方面,去年中国已经降低了187种产品进口关税的税率,从17.3%下降到7.7%,未来还要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将有序地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汽车降关税,消费者很自然会想到,进口汽车价格是否会降下来,购买进口豪华汽车会否更便宜。

  关税降下来,进口汽车的价格也会降下来,这是事实。但是能够降多少,消费者不要有太高的期望值。汽车进口到市场终端,中间有很多环节,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税费叠加,最终到了消费者那里,汽车降关税的优惠幅度就会远低于消费者的期望值。

  一部进口轿车从进口报关开始到消费者手里,相关税费包括进口关税、增值税、物流费用、经销商利润等等。当然还有通关、商检、运输等等费用。有专业人士算过一笔账——报关价为30万元的汽车,各种税费加起来,到了消费者手里车价几乎涨了一倍。

  对于进口汽车,消费者不仅应该了解其税费构成,更应洞悉进口汽车价格高企的原因,还要明白中国逐步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意义。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中国加入WTO的承诺,作为这个组织重要的成员,逐步降低进口汽车的关税,自是应有之义。此外,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以及市场面的期待,也是降低汽车关税的原因。

  从1986年将关税和进口调节税合并征收,并将汽车排量作为关税征收标准,到2016年7月1日进口整车关税税率锁定在25%,中国总共经历了九次汽车进口关税调整。去年11月初,在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诸多贸易共识里,中国也强调会逐步降低汽车关税。在达沃斯论坛上,刘鹤再度提出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表明了中国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工作正在快速推进,距离第十次进口关税调整“窗口期”。

  有消息称,本次进口汽车关税将可能下降10个百分点,即由目前的25%降至15%。那么,降低关税税率后,消费者能够获得多少实惠呢?据说70万元左右的进口汽车,价格下调幅度约为4万元左右。减税带来的降价幅度似乎并未达到消费者的预期。但是进口汽车的消费者毕竟是特定群体,对于大众消费者而言,合资品牌车和国产车足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因此,进口汽车关税不可能降低太多。

  如果进口关税降得太多太快,将会对整个车市带来结构性影响。数据显示,自中国加入WTO以来,进口汽车数量从2001年的7万辆增加到2016年的107.8多万辆。2017年11月共进口汽车12.25万辆,环比增长18.12%,同比增长13.98%;进口金额50.13亿美元,环比增长18.21%,同比增长15.04%。

  尽管如此,进口汽车在中国车市中的份额也只有4%左右。如果关税大幅降低,从进口汽车的增量即可预见进口汽车会对中国车市形成冲击。造成的结果就是,合资车企会放弃中国市场转向其他市场,国产汽车品牌将会遭遇严峻考验。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目前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进口汽车、合资车企和自主品牌三分天下,各有自己的消费群体。这是一个有序竞争的市场。自主品牌汽车目前正处于关键的上升期,在品控、服务、研发等方面有了相当的实力,也有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但相对于进口汽车和合资车企,还需要时间去完善。所以,既要兑现国际承诺,又要保护本国汽车产业,这是降低汽车关税的基本思路。

  汽车产业已进入到新的转折期。传统的燃油汽车时代即将画上句号。欧盟、日本、美国等都在研发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退出市场已成定局。而且,依托互联网新技术、大数据时代的自动驾驶汽车也已提上日程。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对中国是挑战更是契机。虽然传统汽车时代,中国是后发者,但在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时代,中国和汽车强国或处于同一起跑线。因而,越是在此当口,中国在进口汽车关税方面,越要相当谨慎。

  降低进口汽车关税,不是单纯地将汽车价格降下来,让消费者买到更便宜的进口车,而是一个系统性的产业命题。一方面,关税减让在新经济周期的全球贸易博弈中,依然是核心问题。全球各大经济体在多边或双边的贸易谈判中,关税谈判都是分毫必争。另一方面,即使是WTO达成的共识,贸易伙伴之间也会因为关税问题而产生摩擦和争端。所以,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不能降得太快。

  降低进口汽车关税,应和车市现状、消费者诉求以及汽车产业的未来综合考量。

  供图/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