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 >> 
延期交车 特斯拉走不出产能瓶颈将会怎样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30 11:06:39新华网

相继推出Model S、Model X两款车型的特斯拉,如何收回高投入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好在,“走量”车型Model 3有望成为特斯拉的“回本”利器。然而,产能瓶颈导致的延期交车,成为特斯拉面临的一道坎。

  近日,据CNBC报道,多名特斯拉员工称,特斯拉超级工厂生产Model 3电池的部分工作仍然由手工完成。同时,特斯拉不得不从电池供应商——松下“借用”大量员工,帮助完成手工组装任务。事实上,从特斯拉Model S开始,随着新车订单的不断增长,特斯拉就一直面临着产能不足带来的交付难题。而在相比Model S售价低一半的Model 3推出后,目前接近50万张的订单量已经压得特斯拉超级工厂有些喘不过气。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Model 3的周产量降为约2500辆,而这仅是原计划产量目标的一半。

  作为一家汽车制造领域的新生力量,特斯拉为行业注入了新的造车理念和方式。而Model 3能否成功,也将完成特斯拉从小众车辆制造商向大规模生产厂商的转变,并打破传统车辆制造行业的发展规律。然而,Model 3的产能瓶颈,不仅为特斯拉的盈利前景蒙上阴影,也给了传统车企再次超越的机会。

  目前,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还不到1%。但是,据预测,随着电池成本的逐渐降低,以及共享出行领域投放纯电动汽车数量的增多等,到2030年,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将提升至14%。事实上,众多传统车企已经准备全面发力新能源车市场。今年,主打电动高性能的SUV车型——捷豹I-PACE有望投放市场。该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秒左右,单次充电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快充90分钟便能达到80%的电量。明年,奥迪 e- tron quattro量产版和奔驰EQ C也有望进入市场销售,续航里程也将超过500公里。此外,通用汽车也计划2023年前推出至少20款电池电动车。

  应该说,特斯拉在内部对抗产能瓶颈的同时,外部正在面临传统车企的挑战。与特斯拉相比,传统车企拥有规模化生产能力,即便出现产能瓶颈,也能通过强大的整合能力进行化解。同时,成熟的销售网络、更大的市场覆盖率,也是特斯拉所不具备的。当然,特斯拉正在想办法努力走出“产能地狱”,但真正走出时,面对的竞争格局又将怎样?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