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旅游 >> 
乌梅美景惹人醉
——游乌梅山小环线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30 11:12:39达州日报

数九寒天,哪里有美景可看?乌梅山景区内的达川梅博园,乌梅基地的梅林、梅蕾、梅花美景惹人爱。

日前,笔者在朋友的带领下,来到距达城37公里、位于达城东南方的梅博园,一览这个被朋友说的很美、很神奇、很值得一看的拥有上万亩乌梅的基地,各种腊梅、红梅、乌梅等梅林绵延近10公里,每到数九寒天“百花残,她却在丛中笑”的乌梅花开盛景,更是让人犹如在仙境一般,美轮美奂、奇妙无比。

乌梅山环线美景:看花、欣赏山川、垂钓、摄影、休闲居住;赛跑、自驾旅游;品尝绿色原生态菜肴。一个“梅”字,将众多美景串联起来,更是情侣、爱人、家庭相伴旅游的理想之地。

乌梅山景区位于达川区百节镇,紧邻达渝高速、达州机场,据达州市主城37公里,是乌梅的原生地,“中国乌梅之乡”核心区。乌梅山景区面积10平方公里,与国家AAAA级风景区——真佛山、国家森林公园——铁山公园形成环线旅游,具有独特的生态休闲、观赏旅游特色——万亩乌梅基地,10里梅花树——乌梅、腊梅、红梅等梅树林,其中拥有600余年的乌梅帝树、500多年的乌梅后、乌梅妃树。爱好探险的,有神秘的太平洞,冬暖夏凉两重天。在寒冷刺骨的洞外,一但爬进洞内,一股暖流扑面而来,戴眼镜的朋友,可就小心了,眼镜片立马一片雾花。据当地人讲,这里还有保存着部分古迹的平顶寨、恢复修建的寺庙等景点。在冬季乌梅花是景区的最大看点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已陆续开放的梅花,吸引着大竹、达州市主城区、百节、马家等周边乡镇群众前来观看、欣赏梅博园的建设成果,乌梅花盛开的美景。十里梅花盛开的场景是什么?花海!当身边、山下都是一片香气扑鼻的花的世界时,您是否有种“神仙”的感觉?

看着充满生机的粉红的梅园、梅山,虽然花蕾还在与严寒争斗,花朵还没开到更艳、更美的地步,但已引来爱美、爱生命、爱大自然的一对对情侣、家庭、结对的朋友,抢先领略、品味梅博园、梅林梅蕾和梅花盛景。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毛泽东的《咏梅》,不正是乌梅盛开的写照吗?虽未灿烂盛开,但已是不少树枝上花枝俏。欣赏梅花高洁、傲骨、坚强品质,恰是好时节。新修的柏油马路是户外爱好者的乐园

看到山地马拉松5米宽跑道、环形自驾游车道,真为爱好体育运动的人们高兴,这儿,是您放松心情、拥抱大自然的理想之地。如果您拥有一辆自驾车,这儿更是您来了毫不后悔的地方——宽敞的5米宽柏油马路,一点不影响错车。如果您车慢行的话,可欣赏沿途的铜钵河美景;赵家坝村梅博园内的乌梅山观景台、乌梅潭(乌梅妃);蔡家坡的乌梅园基地内的乌梅帝、乌梅后;丁氏庄园、肖家村新农村建设点等美景都会让人流连忘返。

如果您游玩累了,可以住下来欣赏梅园美丽的夜景,听那神秘的传说。在这儿,有大型的平鼎寨农家乐,森林印象,蔡家坡农家乐,丁氏农庄可供您选择,品尝独到的乌梅系列餐、饮、酒和原生态菜肴。

在这里,您也不用心焦停车场不够用的问题。一驶入景区不久,就有梅博园入口停车场,可容纳二十几辆小车。其后景点内相继有乌梅潭、梅博园观景平台、乌梅山广场、森林印象、蔡家坡农家乐、平鼎寨农家乐、丁氏农庄、肖家新村共8个停车场,可同时满足上百辆小车停靠,让您放心欣赏美景。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再美好的景色,要靠您自己去领略、感受,才能感悟其深邃的美、透骨的情。

马家镇肖家村,是达川区南部引领百—马—赵—双—木—申乡村旅游环线核心区,地处百节、景市、马家三镇交界处,距市区47公里、马家场镇11公里,邻近景区有:仙女山、乌梅山景区和梅博园。整体规划为:一廊、一轴、七区。

一廊:沿铜钵河岸种植竹子,形成竹韵长廊;

一轴:以“茶园聚居点——庙边新村点——男耕女织广场——丁氏农庄——蔡家坡”形成旅游交通主轴;

七区:

田园牧歌:以茶园聚居点(包括土法烧石灰遗址)、邓家坡聚居点、粮油基地,共同打造以民宿接待、农事活动体验为主的乡村农旅度假区;

桃李争妍:以庙边新村(包括村级活动中心、琴瑟和鸣广场)、萧家庙、桃园、李园共同形成的桃李采摘体验区;

望松止渴:以乌梅园(包括青梅亭)、男耕女织广场(包括农耕文化陈列馆、孺子牛星级农家乐)共同形成乡村旅游接待中心;

余霞成奇:指丁氏农场(包括丁氏庄园、朝思亭、暮想台、花前月下自驾营地、土法造纸遗址、土法烧白炭遗址) 位于村域最高处,东可看日出、西可观落日,全村景物尽收眼底;

烟云供养:指骑龙寺康养中心及周边林地,肖家有山有水,常年云雾飘渺,环境幽静、气候宜人,适合老年康养;

神怡心醉:指千丘塝酒厂,这座被誉为“深山里的军人酒厂”,主产高粱酿造的白酒,该酒加上青梅、冰糖,就可制成沁人心脾的“青梅酒”;

河盟山誓:指对鹤山寺庙、竹马台,虽然铜钵河不是黄河,对鹤山不是泰山,但这儿有青梅、竹马,朝思、暮想,男耕女织、琴瑟合鸣、花前月下……哪一对爱侣到此不会许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的誓言? (覃鹏举 侯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