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四川文化“走出去”引起热议 全面提升四川文化品牌影响力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31 09:40:28四川日报

  四川文化“走出去”引起热议

  关键词

  今年的省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发现,涉及文化的内容相比往年大幅度增加。其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开展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推动四川文化“走出去”。

  四川是文化资源大省,川剧、自贡灯会以及蜀绣、漆器等经常走出国门。这些文化资源怎样真正变成四川的文化名片?代表委员们纷纷献计献策。

  □本报记者 吴晓铃

  有资源

  更需加大宣传推广

  “作为文化资源大省,四川的确有‘走出去’的资本。”省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厅长周思源说,数据显示,四川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39个,国家一级文物3461件。在浙江良渚文化已开始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时,以三星堆为代表的长江中上游文明,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同样需要加强弘扬力度。

  省政协委员、甘孜州民族歌舞团团长拥塔拉姆表示,四川甘孜、阿坝拥有绚丽多姿的藏族文化。“除了红遍全国的《康定情歌》,我们还有视觉震撼完全不输踢踏舞的巴塘弦子、欢快的藏族锅庄等民族歌舞。它们不仅是民族的文化遗产,还是高雅艺术,完全可以成为四川‘走出去’的文化名片。”

  然而,四川对文化资源的宣传推广以及保护利用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巧缘透露,川剧《白蛇传》早在1993年就赴法国商业演出,在巴黎上演10多场,演到最后一场火爆得还要加座。“但川剧这项国家级非遗、曾经的全国三大剧种之一的地方名剧,却因多种原因,已被排除在全国十大地方剧种之外。”

  “目前我们首先抓的就是四川文化的宣传和营销,全面提升四川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周思源说。

  有动作

  多条腿走路齐发力

  四川文化“走出去”,成为今年最值得期待的一大动作。

  周思源说,正在策划中的巴蜀文物巡展,今年除了计划在北京等国内主要城市巡展以外,还在与法国等国家联系进行外展。巴蜀文物巡展,将以文物展示四川古老而辉煌的文化。此外,川剧、川酒、川菜、川茶等一起走出国门也正在策划中,这种多维度的展示,将呈现独特的四川文化味道。

  文化“走出去”,艺术将成为重要桥梁。今年2月,四川音乐学院原创歌剧将走进世界名校。省政协委员、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林戈尔透露,这是四川音乐学院响应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举措。届时,川音原创的《薛涛》《杨升庵》《卓文君》等歌剧将在美国5所高等院校演出,用这种西方艺术形态讲述四川的历史名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应该把文化推广对象更多地放在年轻人身上。”陈巧缘说,成都市川剧院计划在未来5到10年,专门到国外大学推广川剧,让外国年轻人爱上四川传统文化。

  文化“走出去”,还包括进入国外文化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度四川核心文化产品出口总额约6亿美元,而上海仅自贸区同年的文化外贸额就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省政协委员、成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董事长温雪倩建议,在政府推手之外,闯荡市场的文化产品既要保留独特文化内涵,还要在形式上进行创新。“比如是否可以用川剧演绎一个外国人熟悉的故事?蜀绣是否可以有更多适合当代生活的题材?”温雪倩说,该中心设计的文创熊猫融入四川多种非遗,在国外颇为畅销。

  省人大代表、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演员中心副主任董凡则建议,打造文艺创意集聚区,聚集文艺团体形成合力,借此搭建文艺“走出去”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文创将作为四川文化“走出去”的载体之一,在巴蜀文物走出国门的同时,一大批文创产品也将相随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