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 >> 
上任不足5个月 福特中国CEO闪辞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1-31 10:06:41新华网

 2018年刚刚开局,福特汽车便进行了首轮人事调整。1月29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特中国”)董事会主席兼CEO罗冠宏正式向公司提出辞职,并立即生效。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傅礼德将暂时兼任该职位的管理职责。截至目前,罗冠宏上任还未满5个月。

  去年9月1日,罗冠宏正式就任福特中国董事会主席兼CEO,负责管理福特汽车在大中华地区的业务运营,包括福特品牌进口车业务、林肯品牌,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汽车公司(以下简称“长安福特”)和江铃汽车股份公司,以及福特汽车在大中华地区的其他合资企业业务。1997年,罗冠宏加入百利得汽车安全系统公司,2010年后任职该公司CEO。

  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福特汽车提出“2020战略”,计划在华投入114亿元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引入一系列新车型、布局新能源车领域,以及在城市移动出行领域进行创新。然而,近年来福特汽车在华业绩持续下滑,以及实现“2020战略”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使得福特汽车已经不堪重负,而“空降”的罗冠宏让福特汽车再次期待未来中国市场的表现。

  然而,上任不足5个月,罗冠宏即提出辞职,傅礼德回应称:“出于在福特任职前的个人原因,罗冠宏向福特汽车提出辞呈。考虑到对罗冠宏和公司而言这是正确之举,福特已接受罗冠宏的辞呈,罗冠宏本人的决定与福特在华的发展战略或业绩表现无关。”同时,福特汽车方面表示,罗冠宏的继任人选将稍后宣布。

  事实上,对于罗冠宏的继任者来说,可能需要肩负与去年相比更大的压力。如何止住福特汽车在华销量下滑的窘境,以及加速推进林肯品牌本土化进程,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数据显示,去年,长安福特销量同比下滑14%,福克斯车型销量下滑高达30%,翼虎、锐界等SUV车型销量也同比出现两位数下滑。同时,去年江铃福特销量也同比下滑13.6%,创下三年来销量最低值。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认为,在去年国内SUV市场依然火热的背景下,福特SUV销量仍出现下滑,福特汽车欲在华摆脱困局,加速林肯国产化成为关键。

  去年,林肯品牌在华销量为5.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66%。去年底,福特汽车宣布,预计2019年通过合资伙伴长安汽车实现林肯品牌国产。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