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旅游 >> 
感触攀枝花的“六度”禀赋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01 10:47:06达州晚报

 

寒冬时节,我暂别朝夕相对的家乡,前往一个陌生的城市——听闻那里有灿烂的阳光、沁脾的花香。

从川东北达州出发,行至成都中转,目的地是川西南的攀枝花。行程1000多公里,几乎斜跨了整个四川。

抵达攀枝花时值正午,日光如雨倾盆,直冲我泼来,将全身淋了个透。美女们褪下臃肿的冬装,亮出婀娜的身姿,热情迎接温暖阳光的拥抱。只有身在此时此景,才真正体会到“你在北方的寒冬里裹着棉袄,我在南方的艳阳里露着腰”的含义。

记忆中的攀枝花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她因国家三线建设的需要而建立,是一座移民城市。在上世纪60年代的中国地图上,我们找不到有关于这座城市的印记。由于保密的需要,她还曾一度易名“渡口”。如今,当神秘的面纱被揭开,越来越多的人得以一窥“攀枝花”——这座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的美好。“花是一座城,城是一朵花”,这里常年阳光明媚、月月鲜花盛开、四季瓜果飘香,已成为度假休闲、乐享人生的康养胜地。

攀枝花属南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年日照2700小时左右,无霜期300天以上,一年四季阳光明媚、鲜花盛开,由春而冬,攀枝花、蓝花楹、凤凰花、索玛花、扶桑花、三角梅等次第绽放。森林覆盖率达60.1%。早晨起来,站在窗边看旭日东升,阳光洒满大地;午后小憩,沏杯清茶品阳光和弥漫的花香;日暮黄昏,伴着斜阳夕照,看倦鸟归林,华灯初上。

攀枝花有着“中国阳光城”的美誉,她拥有特别适宜人类休养生息的“六度”禀赋。所谓“六度”,一是“海拔高度”。最适合人类生存的海拔高度在1000~1500米,攀枝花市区正处于这一区间。在这里,人的心跳会提高10%~20%,睡眠、肺功能、造血功能等多项生理指标会显著改善,有利于加快人体新陈代谢,促进大脑健康和肌体长寿。也有利于运动员提升成绩,因此这里也是中国冬季体育运动训练效果最好的地方,也是体育健儿冬训最理想的城市之一。二是“温度”。人体最适宜的温度为18~24℃。攀枝花年平均气温20.3℃,冬季温暖,夏季凉爽,尤其适宜避寒养生。三是“湿度”。人体最适宜的湿度为45%~65%。攀枝花年均湿度在55%~60%之间。四是“洁净度”。主要指空气的洁净程度,当PM2.5值低于35微克/立方米时,空气洁净度为优。攀枝花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5%以上,2016年更达到了100%;PM2.5值常年低于32微克/立方米,特别适合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静养。五是“优产度”。攀枝花是四川唯一的亚热带水果生产基地,盛产芒果、枇杷、莲雾、石榴、草莓、樱桃等特色水果,一年四季鲜果不断。六是“和谐度”。攀枝花约98%的城镇人口由全国各地汇集而来,这营造了她热情、开放、包容的城市氛围,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是西南地区唯一入选首批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的城市。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攀枝花的真实写照,年气温最冷不低于11℃,最高不超过26℃,全年无冬,且几乎每天都是蓝天白云,是“一座合格养老城市”所必需的基本素质。作为四川最宜居的城市,攀枝花天生条件就好,让人羡慕不来。

5天的“沐浴阳光·攀枝花行”大型采风活动即将结束。临别前,家乡传来消息,达城飘起了多年未见的雪花。看着眼前眩目的阳光,感觉似乎错过了些什么,陡然萌生思乡之情。

踏上归程,仍是在成都中转,迎接我们的却是横扫中国的寒流。当骨头缝里都在打着冷颤时,我恨不得立刻转身,返回攀枝花。哆哆嗦嗦回到达城,冲进家门,入夜钻进温暖的被窝安然熟睡。

跌入黑甜的梦境,我依稀又沐浴在攀枝花的阳光下、沉醉其芬芳间……

□杨波 陈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