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旅游 >> 
过年旅游热 出门消费火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02 10:00:13新华网

截至2月1日,春节出游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

  过年旅游热 出门消费火

  当前,我国旅游业进入黄金发展期,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更加突出。春节将近,旅游产业的高峰期也随之而来,在旅游消费持续升温的情况下,旅游过年人数有望创历史新高——

  随着春运大幕全面拉开,旅游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高峰。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发现,尽管距离春节还有十几天,但春节期间长线出境游产品已基本售罄,短线出境游和国内长线游相关线路产品销售也接近尾声。

  众信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春节出游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中国旅行社协会对外发布的《2018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在旅游消费持续升温的情况下,春节全家出游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旅游过年人数有望创历史新高。

  春节出游成趋势

  30岁至45岁群体是主力

  “今年准备带父母去加拿大过年,这也是我第三次带父母出国过年。”北京白领姚瑶坦言,平时自己工作太忙,没时间陪远在老家的父母,想利用春节长假和他们一起出国旅游,感受不一样的假期。

  伴随大众旅游的不断升级,像姚瑶一样,和家人一起出游过年的人并不在少数。刚刚订好春节去三亚的机票、酒店,刘顺勇满心欢喜:“以前每年春节都回老家吃吃喝喝,真是‘每逢佳节胖三斤’,今年有了小孩,就想带着家人一起改变一下过年方式。”

  与一般节假日出游群体不同的是,春节出游人群主要以家庭成员为主,30岁至45岁群体是带着全家出游的主力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恰好遇上“情人节”,情侣结伴出游也将成为春节假期的另一道风景。

  截至目前,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杭州、深圳、广州、苏州、武汉、成都成为春节期间出游的十大客源地。与去年春节黄金周相比,客源地前10名城市在排序上虽略有变化,但一二线城市消费者依旧是春节出游主力军。

  尽管春节假期旅游线路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部分产品价格涨幅甚至翻番,但这并未能阻挡消费者旅游过年的热情,有用户甚至提前6个月便预订了春节出游产品。目前,热门海岛的线路机票已经涨至全价,长距离的海岛机票平均也在3000元以上,部分线路更是只剩下头等舱。

  来自携程旅游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家庭游中,追求品质和舒适旅游的特征更明显,80%人群选择高档酒店住宿。此外,在消费者愈发注重出游品质的情况下,春节团期定制出游需求猛增。截至目前,预订途牛“朋派定制游”产品的人次相比去年增长了360%。

  体验游深入人心

  “南下”“北上”人气高涨

  “每年春节,4人至5人的全家出游较多,在此基础上,今年春节冰雪、温泉和海岛线人气持续高涨。”驴妈妈国内跟团游负责人吴雪峰介绍说,北方人热衷到海南晒太阳,南方人喜欢到北方看冰雪,体验游成为潮流。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也显示,截至目前,预订春节团期国内长线游人次上涨明显,海南、云南、广东、福建、黑龙江、吉林、陕西、四川、北京、重庆等位居国内长线游热门目的地十强。具体到目的地城市,三亚、哈尔滨、丽江、厦门、成都、大理、南京、广州、杭州、昆明等地人气高涨。

  “南下避寒”是不少北方人的主要诉求,比如气候温暖宜人、旅游资源丰富的海南、云南、广东、福建等地,特别是包括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在内的乐园游等受到了较多亲子家庭的青睐,预订出游人次持续上涨。与北方相比,云南春季回暖较早,2月份还可以去罗平看油菜花,这也让众多消费者心动不已,纷纷预订春节期间相关旅游产品。

  我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以冰雪旅游为核心的冬季旅游产品正在成为老百姓旅游的新选择。春节期间,“北上滑雪”无疑是冰雪旅游爱好者最好的选择。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长白山风景区、亚布力滑雪场、镜泊湖风景名胜区、北大壶滑雪场等热度空前,滑雪、温泉等已成为人们冰雪旅游的主项目。此外,感受东北独特的春节民俗也是许多游客出游的一大目的,“吃着冻梨看冰灯”似乎更能感受节日喜庆的气氛。

  此外,随着西成高铁、石济高铁等线路的通车,阖家团圆尝遍各地美食也成为当下人们春节出游的重要选择之一。正宗的羊肉泡馍、川味火锅一路吃下来,也是不错的体验。

  出境游仍是首要选择

  追求别样过年方式

  随着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出国旅游已成为多数家庭的重要选择。春节期间的邮轮、品质跟团游、亲子游等产品,相对更符合家庭出游需求,销售非常火爆。据了解,截至目前,驴妈妈旗下品质亲子游“驴悦亲子”品牌线路,预订人次增幅已超过330%。

  “春节正值寒假期间,以游学为主题的出境游受游客青睐。”驴妈妈旅游网出境游事业部总经理应剑峰告诉记者,2017年9月初就有游客开始咨询预订寒假游学产品。特别是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正值夏天,是寒假期间家长带孩子出国游学的热门选择。

  境外多个国家为了吸引中国游客也纷纷增加“中国元素”。“今年春节游年味最浓的当属加拿大。”众信旅游旅行策划师黄建华介绍说,2018年是中加旅游年,春节期间,加拿大将举办众多中国特色的节庆活动欢迎中国游客,比如农历大年三十晚上,将在阿伯丁中心举办中国春节跨年夜活动,文化表演和游戏届时将轮番上阵,而且加拿大军乐队、陆海空童子军方队和其他族裔表演队等也将在春节期间纷纷助阵。

  除了常规热门目的地以外,季节特定的极光等景观也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追捧。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南极游预订用户主要来自北京、上海、西安等地。已经预订好参加南极过年专线的吴先生兴奋地说:“在除夕夜,能发个带南极定位的朋友圈,应该是最炫酷的过年方式了。”(记者 吉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