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财 >> 
拒绝“差孩子” 保险资金抢抱银行股“大腿”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02 10:12:21新华网

昨日,沪深两市震荡收跌,盘中闪崩个股不断涌现,仅银行等板块逆势上涨。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银行股连涨背后,其实是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抢抱“大腿”的调仓真相。

  雷人业绩公告、百股跌停上演,是导致大资金抱团银行股的导火线。虽然保险资金本身持有银行股的仓位并不低,但在眼下的市场环境,让险资不得不继续增配银行股。用多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的话来说,银行板块是不是站在“主升浪的起点上”先不说,至少“进可攻、退可守”。

  大资金抢抱银行股“大腿”

  本周初,持续有上市公司发布业绩“变脸”公告。“我们马上意识到,最近战术配置必须要有所调整。”一家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对记者直言,他们这几天对部分股票账户进行了一定幅度的调整,加大了对银行股的配置力度。

  对于看好银行股,在保险机构之间已达成共识。“银行板块之所以启动,一方面是自身估值修复需要,另一方面是经济前景被看好,作为‘百业之母’的银行是一个先行指标。”

  具体来看,他们给出了两个理由。第一,从一些银行年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虽然没有惊喜,但至少没有低于预期。尤其是令市场担心的银行坏账风险暴露、受监管新规冲击等问题,目前来看并不显著。相对于其他行业,银行仍属于业绩确定性较强的行业之一。

  第二,同属于大金融板块,银行的估值相对低于保险和券商。同时,银行股满足盈利增长稳定、分红稳定、信用评估稳定和有一定流动性等条件,基本面有较强支撑。

  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是,银行的抱团行情还能延续吗?用保险机构投资经理的话来说,银行板块是不是“站在主升浪的起点上”先不说,至少从目前来看,仍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态势。

  一些主流机构也纷纷在近期力推银行板块。申万宏源2月1日发布的最新周报认为,2018年宏观经济依然是企稳复苏态势,温和通胀的外部环境均利好银行息差、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我们注意到,近期市场对银行信贷投放额度的关注有所升温,结合我们调研情况来看,今年1月信贷投放的量级和节奏均与去年同期相当,2018年银行将更多从MPA口径控制广义信贷增速,预计今年广义信贷结构将出现明显变化,新增贷款不低于去年。”

  此外,就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受处罚一事,有部分投资者认为“是银行风险暴露的开端”。不过,多数投行点评表示:“浦发违规授信的事件早在2017年4月就被媒体曝出,市场已有充分预期,不会对银行板块产生影响,银行基本面持续向好支撑板块估值修复的核心逻辑不会改变。”

  从监管环境来看,多数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金融监管不会放松,但边际上严厉程度或不会再超预期,对同业套利和非标通道的持续压制,有助于推动银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大型银行目前尚未充分体现龙头的估值地位”。

  抱团“大蓝筹”行情或再现

  “我们接下来的投资操作,肯定是抱团,而且目标锁定大蓝筹,尤其是前期滞涨的绩优股。”受访的多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

  他们给出的理由很简单:“市场仍在消化前期快速上涨积累的浮盈,业绩披露窗口期个股风险有所显露,坚决回避业绩‘变脸’和不达预期的个股。谁都无法精准预期接下来蹦出的‘差孩子’会是哪家上市公司。”

  “市场大概率进入震荡整固阶段,继续拥抱大市值蓝筹是占优策略。”沪上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说,随着公募基金、北上资金、养老金等增量资金加速进场,这些大资金的投资风格也会偏好盈利确定、估值低的价值龙头。因此,抱团大蓝筹的行情或在2018年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