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新便携仪器可对人类基因组高效测序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02 10:39:17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1月31日电(记者张家伟)新一期英国《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刊登报告说,一个国际团队用一种手机大小、方便携带的基因测序装置,对完整的人类基因组进行了测序。这意味着基因测序技术在市场上应用的门槛大大降低。

对人类基因组测序曾是一项非常难的工作,2003年发布的第一份人类基因组图谱是由全球多国科学家合作十多年、耗资约30亿美元才得到的。从那以后,科学界一直在开发更快、更低成本的基因测序技术。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使用一种名为MinION的小型仪器,测出了一份完整的人类基因组。这种仪器的优势在于每次能够测量的序列长度能达到传统方法的8000倍,从而大大减小了将许多较短序列拼装成完整基因组的复杂度。

东英吉利大学在一份声明中说,利用这个只有手机大小、成本仅为1000美元的便携装置就能实现基因组测序。报告作者之一、该校学者贾斯丁·奥格雷迪说,这项技术能够推动个性化基因组测序的应用,未来有望用于诊断癌症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