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旅游 >> 
带外孙游新疆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06 10:29:33达州晚报

·何武·

 

    歌舞蹁跹 胃口自开

    新疆的美食绝对地道,红柳烤肉、手抓羊肉、胡辣羊蹄、大盘鸡、烤鱼、椒麻鸡、干牛肉、抓饭、拌面、烤包子等等,辅之纯正的伊犁老窖,宠辱皆忘。新疆美食具备历史悠久、拥簇众多、原料地产必备条件,时间和口碑成了检验美食真正的标准。外孙子不知是零食不断还是吃不惯民族风味的缘故,无论是乌鲁木齐、克拉玛依还是布尔津、博乐,无论新疆风味、还是川湘风味,都没啥胃口,餐桌上大不了吃点儿米饭和面条之类。

    第四天傍晚,我们来到了伊犁。伊犁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天山北部的伊犁河谷内,是全国唯一的既辖地级行政区、又辖县级行政区的自治州,也是全国唯一的副省级自治州。伊犁州西邻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中国陆路最大的通商口岸霍尔果斯口岸就位于州境西部。伊犁被誉为“塞外江南”、“中亚湿岛”、“花城”,伊宁市是伊犁州的首府,当天的晚餐去的是位于首府的金凯生态音乐美食城,大厅内绿色的吊顶给人以春意盎然的清新感,配有灯光、乐器的演艺吧,精彩的歌舞演出让我们开心不已。

    小家伙痴情地“欣赏”着歌舞,贪婪地喝起了酸奶、啃起了红柳烤肉,品起了拌面、吃起了抓饭,间或跑到演艺台无拘无束地舞了起来……

    歌舞蹁跹,胃口自开,这后来在库尔勒市也得到了验证。

    小小旅行者在旅行中对娱乐要求还是蛮高的哈。

    亲山亲水品神韵

    有人云:水的灵魂是高山的眼睛、绿叶的心、沙漠的情人、游人的腿,湖泊、河流、山泉是大自然的杰作。

    神秘的喀拉斯湖。喀纳斯湖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位于新疆最北端的中俄边境,中国第三大淡水湖,来自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平均水深120米,外形呈月牙状,是一个座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有“神的后花园、人间仙境”的美称。在等候游船的间隙,小家伙看到湖水又不能亲近,很不耐烦地直嚷着要走。游船穿梭在碧绿的湖中,掀起圈圈波澜,有种“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感觉,令小家伙惊叫不已。奶蓝色的喀纳斯湖像一位美丽的姑娘,恬淡而温柔,外孙子也效仿大人们拿起手机留存美景。看得出来,小家伙心里痒痒的:能摸摸湖水该有多好。

    风光秀丽的赛里木湖。从精河县向伊犁迈近,临到赛里木湖时,道路两旁是绵延起伏的山脉。沿途都是草原,还能看到远方的雪山。

    赛里木湖美得让人窒息。走进湖边,“蓝蓝的天空,青青的湖水,绿绿的草原……”腾格尔的《天堂》犹在耳畔。

    赛里木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冷水湖泊。有“天使之泪”和“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之称。湖里不走船,据说湖心有强大的磁场致船沉落。

    赛里木湖蓝得让人刻骨铭心,小家伙在湖边忍不住将脚泡在湖水,冷得他急忙移开了双脚。湖水晶莹透出清邃的神秘感。

    浩荡夏塔大峡谷。夏塔大峡谷蜿蜓曲折,到达温泉宾馆下车时,弄醒了酣睡的外孙子,他很是不情愿。

    这里的温泉6月涌水11月干涸,达到饮用矿泉水标准。宾馆旁的夏塔河水流湍急,做向导的孙老师便教小家伙在岸边捡石头掷向河里,一下子激发了外孙子的兴趣。

    夏塔大峡谷古道是丝绸之路最为险峻的一条,又是唐僧西行之路。前方的汗腾格里峰海拔6995米,号称“天山之父”,水在这里果敢地变成了冰川,河水自耸立的冰川下喷薄而出,米汁色的河水勇敢地直冲河中石龟浩荡前行。

    小家伙玩兴正浓时,突然刮起了凛冽的寒风,暴雨将至。大人将上衣脱下裹在他身上,尽管外孙子冷得直打哆嗦,仍笑哈哈地勇敢面对,又见小酒窝。

    空中草原那拉提大草原。那拉提大草原名列世界四大河谷草原之一,原野上涧溪交流,河川纵横,清泉喷涌,森林茂密,誉为“空中草原”。

    “四面青山绿屏障,河流纵横水浅吟。”小家伙在溪流里忘情玩水,兴致很浓。河水溅湿了衣服,那嘻嘻哈哈的笑声无不映衬出草原的宁静与祥和。

    神韵大龙池。大龙池地处南疆库车县境内,海拔2390米,水面2平方公里,龙池四周环山,山头白雪皑皑,终年不化,雪线以上生长着名贵中药材——雪莲。

    高僧玄奘西去印度取经时曾途经大龙池,在其所著的《大唐西域记》有生动描述。大龙池地处著名的独库公路旁,池水澄碧,池中水草丛生,微风起处恰似有游龙潜游,彰显出独特的神韵。

    在大龙池午餐时,小家伙仿佛一下就长大了,倚栏赏水静静地品味……

    亲山玩水,不仅是感官的享受,还是心灵的洗礼,更是精神的收获。

    小朋友不餐撒欢为哪般?

    到库车县的当晚,弟子明发叫上家人一起聚在龟兹绿洲生态园。室内其乐融融,桌上荤素水果搭配,色香味俱全,幽雅的环境将这里的美食推向了极致。外孙子面对美味不加理会,与刚认识的小姐姐在园内玩得可欢啦。

    龟兹绿洲生态园就餐之所,采用高科技温室技术,园内遍植仿真根艺造型,造型种类繁多。还有各种奇花异草、珍奇树种、珍稀水族,给人以动静不同的享受。

    生态园大门是用高10米、宽15米的巨型仿真根雕组成,完美逼真的艺术,进门就给人一种强烈的震撼力。步入园中,但见茂林修竹,绿意盎然,山花烂漫,流水淙淙,一派江南风光。鱼戏荷叶间,山泉伴鸟鸣,梅开映院红,小巷曲栏斜,在琼筵醉客的同时,一览山水美景。

    园内布局模仿中国园林艺术之造型,但求曲径通幽,景外有景,农家民俗、王府大院、江南水乡等不同风格和口味的大厅被绿树或牡丹、石山、小桥、流水等间隔开来,呈现出不同的文化和现代生态氛围。

    在龟兹绿洲生态园信步闲庭、休闲餐饮,可洗尽铅尘,深得中华美食文化之真谛。

    小家伙不餐撒欢为哪般?看来他也是被这里绝妙的自然景致陶醉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