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财 >> 
“盛宴”开启:各大航企“空中WiFi开机”竞速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06 16:25:57新华网

编者按:

  飞机,曾经一度被称为最后的网络信息孤岛。不过,随着移动通信和卫星通信等技术的发展,机载WiFi的普及让旅客在空中网上冲浪、刷微博、聊微信成为可能。民航局发布的《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更是如一声春雷,引发了各大航企“空中WiFi开机”竞速。

  目前,包括东航、南航、海航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公布了空中WiFi的开机时间。

  国内航企空中WiFi服务还处于试行阶段,但对航企来说具有非凡意义。一方面,空中WiFi服务能显著提升乘客体验,已成为仅次于机票价格和航班时刻,影响乘客选择航空公司的最重要因素;另一方面,对乘客而言,空中WiFi服务也是他们的刚需。

  有报告认为,空中WiFi服务具有在未来20年内创造一个1300亿美元全球市场的潜力。如果航空公司能够安装高质量的机上宽带连接,它们就会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

  空中上网“盛宴”开启 航空业“飞”进互联时代

  随着飞机上使用手机的禁令松绑,“空中开手机”改变了过去的“空中网络信息孤岛”状况,体验者对这项新服务点赞,航空公司也争先恐后开启“空地互联”服务。业内人士指出,航空公司寄希望于“空地互联”成为新增长点,需要通过引入个性化服务提供商与电商企业合作等方式实现商业成功。

  国内航空公司争相开通“空地互联”

  “2018年1月18日起,欢迎大家,率先开机!”东方航空公司宣布18日零时起,部分客机的旅客可在飞机上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了,但需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

  海南航空公司更是抢先一步,于17日晚起飞的HU7781海口至北京的航班上开放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春秋航空也宣布,将为手机“松绑”,旅客可以在飞行中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

  边飞边玩受到旅客的热捧。旅客左先生表示:“以前在飞机上就是睡觉,无聊的时候看看杂志,以后我可以发发朋友圈,挺好的。”

  从旅客实际体验看,尽管有时网络有点卡,但整体而言旅客即使在空中,也不再是“网络信息孤岛”了。

  事实上,美联航、汉莎航空、全日空等国外航空公司早已推出空中上网服务,要在航空市场上增强竞争力,国内航空公司须快速追赶,补上这一课。

  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空地互联”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是进入互联网时代的新起点,未来的发展前景将十分广阔,“时不我待,谁都不甘落后”。

  目前,东航已有74架飞机提供空中WiFi,覆盖全部国际远程航线及166条国内重点商务航线。

  航空业必须“飞”进互联网时代

  中国民航局15日发布的《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提到,“近年来,中国民用航空局为了满足广大旅客需求,根据中国国情,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开放机上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说:“这意味着民航局把是否开放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权力下放给航空公司,但航空公司必须要在符合标准的前提下逐步开放。出于安全和国防的考虑,飞机上曾禁用手机,但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旅客对乘机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才对手机禁令进行了调整。”

  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上网,并不只是广大旅客的梦想。早在2012年,东航集团总经理马须伦就曾畅想过空中无线局域网的广阔前景。他说:“旅客对上网的要求是‘随时随地’,航空业也必须‘飞’进互联网时代,这是信息时代对航空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当旅客需求与投入成本能够实现一定的平衡时,航空公司就有意愿提供空中上网服务。

  空中上网需创新商业模式

  国外航空公司早已启动“空地互联”服务,但有些需支付一定费用,中国航空公司的空中上网服务将来会收费吗?

  受访航空公司表示,打开“空地互联”的“窗口”犹如进入一片新蓝海,目前还没有向旅客收费的计划,未来可能实现的商业模式有很多,比如与电商合作等,要实现商业成功,并不一定要旅客买单。

  航空公司寄希望于“空地互联”能够成为新的增值点,要做到既让旅客满意并成为吸引旅客的卖点,又能够增加企业的利润,这是对航空公司经营模式和创新思路的考验。

  有专家建议,航空公司可尝试通过机票折扣调整、引入个性化服务提供商与电商企业合作等方式实现商业成功。以东航为例,目前东航提供的空中上网服务是免费的,暂时没有制定收费计划。

  邹建军认为,有关部门会对市场进行监督,航空公司并不能因为提供上网服务而随意收费,在如今我国的互联网应用环境下,共享概念会被引入飞机的上网服务,航空公司也需要进行更多的探索,在其中找到新的商机。(记者 贾远琨 王辰阳)

  海航:WiFi将成航空公司重要竞争力

  1月17日,海南航空正式发公告称,从1月18日起旅客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ortable Electronic Device,简称“PED”)。当晚9点36分,海南航空总裁孙剑锋执飞的海口至北京HU7781航班正式开放PED使用,海南航空成为中国民航业内最早落实机上开放PED使用的航空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航空公司有无WiFi功能,乃至WiFi的速度快慢,将成为乘客选择航空公司的重要参考因素。

  随着全球无线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对机上PED的使用特别是手机的使用需求愈发强烈,尤其是全球信息化的发展、飞机抗电磁干扰技术的突破以及国外现有成熟的运营模式,使得中国民航业陆续对民航客机上PED使用禁令松绑。

  据了解,海南航空对于机上PED设备的开放早已开始准备,并对相关政策开展了深入研究。经评估,波音787、波音737、空客A330机型均具备机载设备抗PED电磁干扰的能力。同时,海南航空修订的PED相关配套政策与程序也通过了局方评估。

  随着人们对手机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航空公司对手机禁令松绑可谓是航空服务的一大进步。但是解禁手机使用并不代表乘客坐飞机都能用手机上网,因为目前能够提供空中WiFi的航班数量仍十分有限。

  记者从海南航空了解到,目前海南航空的波音787-9机队中17架客机已全部实现空中接入互联网。(记者 周慧敏)

  南航:放心使用机上WiFi

  2月1日,2018年春运第一天,在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3109航班上,旅客们体验了一段不一样的春运之旅。执飞当天CZ3109航班的是空客A330-300机型。这一机型上应用了南航全新一代机上娱乐与互联系统,并配套推出了全新客舱互联平台,可满足旅客实时上网需求。

  据航班上的南航工作人员介绍,自1月19日起,经民航局批准,旅客乘坐南航飞机可以在飞行过程中使用设为“飞行模式”的手机和经过批准的个人电子设备,在具备空中局域网的航班上可以浏览丰富的娱乐节目,在具备空地互联网的航班上可以收发邮件、浏览网页、使用微信等。

  目前,国内已有多家航空公司实现了“空中开机”,更有多家航空公司开通机上WiFi服务,为旅客提供更丰富的民航体验。

  不过,各大航空公司“一夜之间”纷纷解禁手机甚至开通WiFi,也让一些旅客对飞机飞行期间的安全性心存疑虑。对此,南航信息中心资深工程师王涛表示,所有机载设备都需要经过极其严格的测试和取证,飞机上不会安装任何可能威胁到乘客安全的设备。“此外,客舱使用的机上上网信号与驾驶舱是完全物理隔离的,不会影响到驾驶舱操作,因此旅客可以放心使用机上WiFi。”王涛说。

  不过南航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根据民航局要求,一旦机组发现任何干扰安全的情况或突发紧急事件需立即停止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时,广大旅客请务必听从机组安排。

  随着航空WiFi时代的来临,国内航空公司正在从以出售机票为中心的传统商业模式,向以提升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全新商业模式转型,创造新的增长点。(记者 刘羽佳 马晓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