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旅游 >> 
三十余载“铁路迷” 老物件承载初心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07 11:19:13新华网

  李志强在石家庄车辆段轮轴车间作业。新华网 陈延特摄

  新华网石家庄2月7日电(陈延特)李志强,一名石家庄车辆段负责维修保养火车车轮和轴承的装载工。1985年参加工作,在铁路系统一干就是30多年,收藏了千余件有关铁路的“老物件“,甚至将自己的房子也装修成火车车厢模样,可谓真正意义上的骨灰级铁路迷了。

  家中排设着许多淘置来的“老物件”。

  李志强说一些老旧的物件对他一直有着莫名的吸引力,每当遇到自己心仪的藏品时,得到了难以入眠,没得到更难以入眠。他常说藏品在别人的眼中不会说话,只有懂得它、了解它的人才会说话,将会告诉你它的坎坷经历和昔日辉煌。

  放置铁路“老物件”藏品的小仓库。新华网 陈延特摄

  李志强告诉记者,由于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在他工作中越来越多的旧技术被新技术逐步被替换淘汰,许多铁路上的老物件难以见到了,所以才开始有了自己收藏的想法,起初只是收藏各式各样有关铁路的“老物件”,慢慢地有了方向性,开始收集一些清末明初的铁路信号灯。不知不觉间在这方面的投入也已超过20万了,对他来说是算是一种投资更是一种自己对铁路由衷的喜爱。

  学习“毛泽东号”机车组奖牌。新华网 陈延特摄

  “学习‘毛泽东号’模范机车组”奖牌是李志强最喜爱的一件藏品之一,在当时能得到这个荣誉奖牌对铁路人来说是非常光荣自豪的,这不仅仅是机车组成员的荣誉,那也是全体铁路人的荣誉。“毛泽东号”机车人员始终代表着把永不自满、永不停顿、安全运输作为机车组永恒的主题,是“责任心加责任制加基本功等于安全”的经验和方法,使上百个作业环节实现了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为铁路运输做出了突出贡献,“毛泽东号”车组多次被评为全国、全路的先进集体和安全标兵。

  “毛泽东号”式合格乘务员奖章。新华网 陈延特摄

  也正式因为“毛泽东号”有着如此特殊的意义,凡是与“毛泽东号”有关的老物件,李志强都会尽力去收藏,因为它传承着铁路工人艰苦奋斗,勇挑重担、甘于奉献、忠于职守的精神,他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一个时代的烙印,也是企业永恒的文化。

  李志强,一名石家庄车辆段负责车轴维修保养的装载工。新华网 陈延特摄

  李志强说,收藏有铁路的老物件主要是为了寻觅铁路变迁轨迹,研究演绎铁路历史,珍惜今天改革成就,传承发展铁路文化,宏扬“火车头”的精神。他告诉记者“等石家庄铁路博物馆建成,可能那就是它们的最终归宿。”

  李志强“毛泽东号”的系列收藏。新华网 陈延特摄

  李志强“毛泽东号”的系列收藏。新华网 陈延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