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农民工注意 你的社保将迎两大利好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08 13:13:11中新社

    2亿多农民工注意啦,你的社保将会迎来两个重大的调整:一是在工伤保险方面,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将全部纳入工伤保险保障;二是失业保险方面,农民工和城镇职工的参保办法有望实现统一,农民工失业后也能领失业金。

近日,人社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将在各类工程建设项目中流动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保障。

上述通知要求,未参加工伤保险的项目和标段,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要及时督促整改,即时补办参加工伤保险手续,杜绝“未参保,先开工”甚至“只施工,不参保”现象。

除了工伤保险,农民工在失业保险方面也将迎来大变化。

记者注意到,人社部2017年11月就《失业保险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的一大亮点是,统一了农民工和城镇职工的参保办法。

具体来说,就是取消了现行条例农民合同制工人个人不缴费,失业后领取一次性生活补助的特殊规定,农民工和城镇职工参保缴费和待遇享受办法一致,在制度上实现了城乡统筹和公平。

据了解,按现行政策规定,农民工虽然个人不缴费,但失业后只能领取一次性生活补助金,低于城镇职工失业保险金标准,其他保障及就业服务缺失,总体保障水平远低于城镇职工。

据悉,统一政策后,农民工失业后不仅可以按月领取失业保险金,由失业保险基金代缴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费,还可根据自身情况享受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创业补贴,待遇水平更高,保障更全面。(据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