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旅游 >> 
黔江培育“归雁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13 11:15:58新华网

  产业带头人给村民传授杭白菊栽培、管护、采摘技术

  “黔江近些年变化很大,回家乡创业不比在外打工差。”2月10日,黔江组织78名优秀返乡农民工、大学生代表参观考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家乡的巨大变化引发了黔江游子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巨大热情。

  今年,黔江把深入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举措,和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深入实施农业产业振兴、基础设施提升、脱贫攻坚提升、异地扶贫搬迁、农村综合改革、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提升、生态文明等“八大工程”,将培育“归雁经济”纳入全区重要工作。

  发展形势喜人 我为家乡点赞

  当前,黔江区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良好的政治生态,使得黔江焕发了蓬勃的生机和强大的动力。同时,黔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也为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外出创业提供了坚实后盾、回乡创业提供了更大舞台。

  “黔江生态优美,环境优良,空气清新,黔江最大资源就是生态资源。”上海富民公司员工张永福,是阿蓬江镇人,在上海务工30年。他说,近年来家乡巨大的变化让他很感慨、骄傲和自豪。自己曾多次陪同长三角地区的客商到黔江实地考察,大家一致看好黔江的绿色和生态发展。

  近年来,黔江以“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城市靓区”建设为突破口,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发展形势非常喜人。

  ——历史性摘掉国家贫困区县“帽子”,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为全市唯一连续两次荣获“长安杯”的区县,荣获“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称号,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即将开建,正阳工业园区成为渝东南首个100亿级园区,黔江海关建成开关,濯水景区创5A一举通过国家景观质量评审,牵头筹办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土家族文学颁奖典礼……

  支持返乡创业 强化技能培训

  今年31岁的“土家阳鹊”羊肚菌产业带头人曾凡平,是返乡创业的杰出代表。曾在塔吉克斯坦、吉林等地务工。回到黔江后,他在水田乡建起了300亩的羊肚菌基地。一年来,产品远销往北京、上海、吉林等地,实现销售收入近600万元。还牵头成立了黔江区羊肚菌产业发展技术协会,辐射带动80余户农户种植羊肚菌增收,带动720人就业。他表示,乡村振兴需要人力资源带动,黔江必将成为大家施展抱负、事业发达的好舞台。

  近年来,黔江采取系列措施,解决了一大批外出务工子女上学、留守老人看病、维护合法权益等实际困难,也出台了支持返乡创业、强化技能培训等系列政策。积极推进和大力实施就业创业政策、人才强区行动计划,通过政策落地、培训提质、服务增效、活动助力推动创业创新,大力扶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营造宽松和谐的创业就业环境,切实解决优秀人才不足、人力资源浪费等问题。优化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打造“山韵黔江”电商品牌,提高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商品化率和市场占有率。

  回乡建功立业 建设美丽黔江

  近年来,黔江在外的“黔龙海运”“阿蓬江石油钻井工”等劳务品牌名号响亮。面对家乡的呼唤,他们也积极参与到建设美丽黔江的大潮中来。

  阿蓬江镇青杠村1组的李元刚今年30岁,其创办的东源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年产值700余万元。他希望把公司的技术、人才、资源和管理经验带回黔江,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

  “当前,黔江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部群众斗志昂扬,是我们施展抱负的好舞台、事业发展的好平台、回乡创业的好前台。”黔江区第一批劳务工人张永福表示。

  陈琳2016年毕业于四川广安示范学院,回黔江后,联合其它返乡大学生创办了黔江区领航教育培训学校,目前学校带动了15人就业。陈琳特别感谢黔江区就业局、区教委的大力支持,目前学校已成立了家庭教育培训站,将长期致力于黔江家庭教育公益事业,带动更多的人实现创业就业。(罗跃 图片由黔江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