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春节期间注意防范3类儿童意外伤害风险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14 16:16:20新华社

 烟花爆竹炸伤,气管吸入异物,食物、开水烫伤,这是长假期间容易出现的3类儿童意外伤害风险。专家提醒,春节临近,家长们要多留意孩子,注意防范儿童意外伤害,愉快平安地度过假期。

 春节期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常会接诊因烟花爆竹而受伤的孩子。该院烧伤整形科主任邱林提醒,一旦孩子被烟花爆竹炸伤,如果皮肤表面已形成水泡,不要将水泡挑破,不要乱涂药;如果眼睛被炸伤,切忌用水冲洗,以免水与爆竹中的化学物质产生反应,造成眼睛烧伤。

 “如果手部或足部被鞭炮等炸伤流血,应迅速用双手卡住出血部位的上方,并注意每15分钟要松解一次,以免患部缺血坏死。”邱林说。

 “春节期间,孩子发生气管异物吸入也会比平时增加10%—20%。”重医儿童医院胸心外科医生代江涛说,幼儿将瓜子、花生等异物吸入气管、支气管的风险非常大,可能引发呼吸困难、气喘,甚至突然窒息而导致死亡;如果异物掉进远端支气管,长时间不取出来会引起肺部反复感染、支气管扩张等并发症。

 代江涛提醒家长,如果异物卡在咽喉部,可拍打孩子背部,尽可能让异物咳出。如果异物卡在气管里,应尽快到医院治疗。

 同时,儿童被食物、开水等烫伤也需警惕。重医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医生刘燕说,孩子被烫伤以后,家长应用剪刀小心翼翼剪掉衣裤,如果是小面积烫伤,可用冷水冲洗,同时要防止受凉;如果是大面积烫伤,则用干净湿毛巾包裹伤口,尽快送往医院治疗。“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孩子被烫伤后,家长们不要用牙膏、麻油等涂抹伤口,以免伤势加重。”刘燕说。(新华社重庆2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