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昨迎首个旅游小高峰 四川待客量全国第一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18 09:42:40四川新闻网

    昨(17)日是正月初二,全省多地艳阳高照、风和日丽,适宜出行,迎来了春节黄金周首个旅游小高峰。17日,记者从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全省纳入黄金周旅游信息统计的74个景区除黄龙、九寨沟、平武报恩寺等景区因季节性天气影响及灾后重建等原因关闭外,共计接待游客194.40万人次,同比减少4.23 %,门票收入3840.77万元,同比增长13.03%。全省纳入黄金周旅游信息统计的25个红色旅游景区,共计接待游客26.64万人次,同比增加9.09%。

  据分析,四川省旅游市场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一是节日旅游出现小高峰。今天游客出游热情高涨,省内多条高速公路和主要景区干道出现车辆缓行,双流机场出境游迎来新高,多个旅游景区出现十分火爆的场面。各地探亲团聚、携家人短途旅游、城乡民俗休闲游持续升温,自助自驾出行仍是主流方式,全省迎来了春节假日旅游的小高峰。

  二是近郊休闲游持续火爆。近年来,四川省新创建了一大批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停车场、旅游厕所、民俗特色酒店、农(渔)家乐、温泉雪场等旅游服务接待设施大幅改善,农业观光游、体验采摘游、休闲运动游、亲子乐园游成为节日最大亮点。三圣花乡、雅安牛碾坪梯田茶园、各大古镇等近郊旅游景点和成都西岭雪山、广元曾家山等“滑雪泡温泉”旅游产品受到游客热捧。各地农家乐、民宿、餐饮生意火爆,旅游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增收。

  三是节日活动精彩纷呈。全省各地突出“美丽四川”、“美食四川”、“休闲四川”文化品牌和精彩历史人文故事,筹备推出特色文化旅游活动100余项,各大景区抢抓机遇,深挖文化内涵,丰富游客体验,武侯祠大庙会、书画奇石根雕展会、自贡恐龙灯会、汉源环湖路龙船游、阆中古城张飞巡城和秀才赶考、兴文县第三届苗族踩山节、中国死海八仙闹死海新春灯会等节日文化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行感受浓浓年味,景区人流如潮。

  四是监管服务保障有力。随着春节出行高峰的到来,各地旅游和涉旅部门通力协作、整体联动,加强对旅游市场的服务监管;乐山市有关单位通过设立“青年志愿者”服务点和“党员服务岗”,广元剑阁县及时发布蓝色大风预警,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主动为游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省假日办值班室利用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加强对全省旅游市场运行的实时监测,积极维护假日旅游良好秩序。

  截至17日15:00,全省各地旅游市场秩序井然,省假日办未收到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