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中国为不安的世界注入正能量——写在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闭幕之际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19 10:28:39新华社

新华社慕尼黑2月18日电 题:中国为不安的世界注入正能量——写在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闭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严锋 徐扬

(国际)(1)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开幕

  2月16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德国慕尼黑出席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时发言。第54届慕安会16日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开幕。中东地缘危机、军备控制、朝核问题等成为会上各方关注重点。 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乱云飞渡,激流险滩。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大雪纷飞中,在有防务领域“达沃斯”之称的慕尼黑安全会议(简称慕安会)期间,与会者心头萦绕着同样的世界之问。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以其思想魅力和行动力量,为缺乏安全感的世界注入着强有力的正能量。

  中国智慧启迪世界

  此次慕安会会前发布了题为《危机边缘,悬崖勒马?》的年度安全报告,长达88页的篇幅写满了对世界安全形势的不安和焦虑。

  慕安会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表示,“在过去的2017年,世界正日益接近、甚至极为接近冲突的边缘”。

  在浓浓的忧虑氛围中,第54届慕安会16日至18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约500名政要及各界人士出席。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也带来了自己的主张。

  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提出,“我们要走合作共赢的道路”,新时代中国确立的外交目标包括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和共同繁荣。它既是对未来世界的期许,也是中国国内发展的必然诉求。

  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需要变革,不安的世界呼唤强有力的安全解决方案。

  “我们需要倾听中国的声音。”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安德烈·科尔图诺夫认为,中国在世界安全领域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傅莹在论坛上发言时呼吁,应提升全球安全治理,以更好地反映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高度一体化的趋势。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应在适当的时候开始考虑制定共同的安全原则,避免再以阵营划界。

  中国方案引发回响

  在《德国时报》出版的慕安会特刊中,中国话题在43个版面中占据了7个;在慕安会一个分论坛上,世界银行前行长佐立克10多次提到“中国”。

  “我非常赞赏中国在推动全球化方面作的努力,对稳定国际贸易和经济体系大有裨益。”佐立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一些与会代表认为,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全球行动者,在世界舞台积极发挥作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一个典型体现。

  “中国不是安全麻烦制造者,而是世界和平建设者。”来自克罗地亚安全部门的官员达尼埃尔·马季奇说,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所扮演的积极角色和提出的解决方案为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深受欢迎,因为符合世界发展的自然规律,符合联合国大多数会员国的意愿,也非常符合联合国所追求的方向——国际团结、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关系特聘教授庞中英表示,中国方案的鲜明特征是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单赢。这理所当然地赢得了世界的认可和尊重。

  在此次慕安会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全球化受到了普遍反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开幕式上表示,当今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多边主义,只有全球方案才能解决全球问题。他的这一呼吁与中国主张相呼应,赢得了阵阵掌声。

  中国力量造福全球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一诺千金,言出必行,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慕安会报告中指出,美国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而中国却推出了一项“雄心勃勃的碳交易计划”。无论是自由贸易,气候治理还是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主动出击、反应迅速。截至目前,中方累计派出维和人员近4万人次,先后有13名官兵和4名警察在执行维和任务时献出了生命……

  在德国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委员格罗尔德·奥滕看来,从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国际体系,强调二十国集团等国际多边平台作用,中国维护世界安全不是“另起炉灶”,而是深度融入国际体系,并成为国际体系的稳定器。

  北约负责防务投资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卡米耶·格朗表示,中国不仅正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导力量,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也成为维护国际安全的重要参与者。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家之计在于和。

  新春伊始,以第54届慕安会为新的起点,世界正在凝聚新的共识: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共同应对安全挑战,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才会变得更加安全。(参与记者:任珂、朱晟、乔继红、袁帅、沈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