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2元红包、白色“红包”……这些国家红包花样真不少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19 10:29:45新华网

新华网 张茵 余申芳

  新年来啦,红包包起!

  在这普(cai)天(yuan)同(gun)庆(gun)的日子里,如果你以为春节红包是中国老百姓才有的“私人订制”,你就out了。

   

资料图:红包。

  作为新年重头戏,压岁钱和红包不仅走出了国门,甚至一不小心走出了亚洲。关于春节红包那些事儿,各国都有哪些“套路”?送钱压岁哪国更强?

  英美:钱不在多,重在祝福

  与国内情况相比,在英美等国家,孩子们的压岁钱可谓“少得可怜”。

  关系一般的亲友一般会给1至5美元的红包,偶尔有一两个关系特别好的会给孩子10美元(约63元人民币)的红包。

  除此以外,美国华人还会包一些1美元的小红包,发给共事的“歪果仁”,让他们也感受一下中国新年的快乐。

  英美等国家的华人不会利用红包掺杂其他隐性含义。无论是给孩子压岁钱,还是大人之间作为祝福的小红包,都是为了增加过年的喜悦。

  韩日:白色“红包”象征纯洁干净

  对小孩子来说,过年没有什么比红包更重要。我们的近邻韩国和日本,新年也有发压岁钱的习俗。

  

  资料图:韩国“红包”。

  在韩国,压岁钱也叫“岁拜钱”,一般只给到孩子高中毕业之前。春节时,孩子们坐在一起,按照年龄大小轮流行大礼,年纪大的孩子会拿到更多的压岁钱。一般来说,小学生会收到5000至1万韩元((约30元至60元人民币))的红包,初中生和高中生可以拿到1万至5万韩元的红包。

  

  资料图:日本“红包”。

  在日本,红包的对象主要给自家或亲友的孩子,关系一般的朋友家的孩子不需要给。据《京都新闻》报道,过年期间,孩子们平均每人能收到3.6万日元左右的压岁钱(约2117元人民币)。

  与中国“红红火火”的红包袋相比,韩日红包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们习惯用白色信封。这是因为在韩国和日本的传统文化中,白色象征纯洁干净,也象征长辈对晚辈的祝愿。

  新加坡:2元红包就能讨孩子欢喜

  红包是财运的象征,不过新加坡华人在压岁钱上十分“吝啬”。新加坡家长给孩子派发的“红包”,数量虽多但分量很轻。

  打开“红包”抽出的可能只是一两张2新元票面的新币(约10元人民币),最多也就是20新元(一般都是双数),主要是求个吉利。

  孩子们也并不介意钱的多少,因为孩子们互相“攀比”的是谁拿了多少个“红包”,而不问拿了多少压岁钱。

  越南:北称“贺岁”,南为“利是”

  在越南,给压岁钱最初是指将铜钱穿起来,用红线绑成龙形或宝剑形,放在孩子的床脚或枕边,以震慑妖魔鬼怪,让孩子安心睡眠。之后压岁钱演变为新年给孩子和老人送红包,意味着能给人们带来喜悦和幸运。北部习惯称红包为“贺岁”,南方称作“利是”,与“利事”、“利市”谐音,取其大吉大利、好事连连之意。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2月6日,越南河内,越南民众庆祝中国农历春节,街头集市出售红包袋以及各种装饰品。

  从前长辈给孩子的压岁钱并不多,象征性地给个500或1000越南盾(约0.1元至0.3元人民币),有时不给钱,就给块糖果。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给的压岁钱也越来越多,还有放美元的,一般是两美元纸币。根据个人关系的亲疏远近,压岁钱一般从5000到10万越南盾(约1.5元至30元人民币)不等。

  中国:“红包”传统搭上科技快车

  当农历新年的古老传统遇上互联网时代,发红包等民俗有了新玩法——电子红包。

  

资料图:支付宝“五福红包”。

  电子红包的创意最先由“微信”推出,其他互联网巨头随后争相加入红包大战:微博“抢红包”、支付宝“五福红包”、腾讯“走运红包”……手指轻点之间,人们体验到科技进步与社交分享带来的欢乐。

  

资料图:微信红包。

  电子红包的兴起,体现了国人对传统红包文化的重视,还凸显了新时代贺新年方式的变迁。不过,当“红包大战”成为全民狂欢时,别忘了,团圆才是春节的“第一主题”。“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就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红包虽然增添无限欢乐,但陪伴家人必不可少。新春佳节转瞬即过,还是放下手机,多和家人聊聊天。

  (综合文字来源:新华网、人民网、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