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大年初五丨不破不立,新的一年就从今天开始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20 09:34:23新华网

今天是正月初五

俗称“破五”

所谓“不破不立”

你是否做好告别过去、

迎接明天的准备呢

旧时,春节期间民间有很多禁忌,如不得用生米做饭、妇女不能动针线、不能打扫卫生、不能打碎东西等。

在过了初五之后,这些禁忌即告解除,故而称此日为“破五”

正月初五也有“送年”的意思,过了这一天一切都要恢复到节前的状态了。

正月初五还是民间“迎财神”的日子。为争利市,图吉利每到正月初五零时零分,人们就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点烟花向财神表示欢迎。接过财神,大家还要吃路头酒,往往吃到天亮。人们以羊头与鲤鱼迎接财神羊头有“吉祥”之意鲤鱼的“鱼”与“余”谐音。

大家祈愿财神爷把金银财宝带到家里,在新的一年里大发大富。

按照春节习惯,从正月初一开始,各大小店铺都要关门直到正月初五才开始营业。相传赶在财神的生日开市,不论你的生意如何这一年的财运都会很旺。

在吃的方面,正月初五这天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因为包饺子时要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着饺子边捏,据说这样可以规避周围谗言。

妇女们在这天还要找出几件旧衣服来拆拆,谓之“拆小人”。

正月初五,人人都祈愿着财神爷能把金银财宝带到家里。所以,今天千万别闲着,向亲朋好友道一声:“恭喜发财” 再为自己点一个响亮的鞭炮,妥妥地招财进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