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医师教你如何轻松缓解“节后综合征”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2-23 16:48:24达州日报网

 达州日报网消息  一转眼春节假期已经过去,大家又从无压力、无节制的假期生活重新回到紧张有序的工作生活中来,不同状态的转换,让很多人出现了情绪低落、无精打采的情况,专家提醒,节后要注意缓解“节后综合征”。

 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假期和非假期是两种不同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状态,放假时,我们的身心开始去适应一种悠闲、松驰的舒适状态,假期结束,意味着又要开始一种紧张、忙碌的工作或学习状态。虽然大家从理智层面都知道假期已结束,然而从潜意识层面来讲还认为没有结束,所以,出现“节后综合征”是一种生理和心理的正常反应。

 通川区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吴刚介绍道,目前调整这种反应非常重要,让自己逐步适应,让意识和潜意识接上轨,首先要认真调节生物钟,避免高强度应酬,要做到起居有序,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上班之后,需要尽量安排一些简单、轻松的工作,给自己一个缓冲调整的时期。同时,由于在放假期间,亲朋好友聚会难免大鱼大肉,导致肠胃负担过重,上班后的饮食不济也容易让人精神不振。很多人在假后刚上班时,感觉情绪低落、无精打采、焦躁,同时会出现注意力难以集中、头痛、失眠,对上班产生厌恶或恐惧感,因此,尽快恢复正常的工作状态格外重要。

 吴刚提醒市民,要多运动,比如跑步,打羽毛球,可以帮助消耗一些能量,让自己心跳加快,并出汗,这样来适度调节自己的生理和心理状态,使自己能比较快的适应快节奏工作。(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