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旗帜鲜明 抓好党的根本性建设——我省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七)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01 10:28:19四川日报

  庆政治生日  青神县集中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让每个党员都能牢记自己的政治生日(入党日)。图为2月26日,青神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党组所属党员共庆自己的政治生日。 (青神县委组织部供图)

  学根本大法  2月26日,在南充市顺庆区东南街道桑园坝社区,该街道党员干部集体聆听西华师范大学法学院刘永红教授以“宪法精神与依宪治国”为题的授课。 记者 李向雨 摄

  □记者 吴忧 付真卿 刘宏顺 徐莉莎 张庭铭

  2月25日,位于成都闹市的西南书城内人头攒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是最受欢迎的书籍之一。“这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成都市锦江区司法行政机关干部张文说,目前同事们中掀起了学习热,“拥戴核心、紧跟核心,就要原原本本学习,原汁原味学习。”

  2月26日,位于眉山的一处会议室内气氛热烈,眉山市委常委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正在举行。大家重点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川视察指导,对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是有深远考虑的,也是有充分理论和实践依据的。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重要经验,也逐步成为全省上下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更加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提高政治站位

  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站得稳才能立得住。”省委党校副校长裴泽庆认为,政治站位高,“四个意识”才能树得牢。不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就难以形成大局观念、历史思维、世界眼光,就不能准确领会和不折不扣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实践证明,只有政治站位高,才能真正做到在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关键要体现在行动上。

  连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纷纷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在学习中一致表态,要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对于南充,党的政治建设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前几年查处的南充拉票贿选案,就是一起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交织的典型案件。

  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说,全市上下将把总书记的倾情关怀和殷切希望转化为维护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的自觉行动。坚决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深刻汲取南充拉票贿选案惨痛教训,猛药去疴、刮骨疗毒、重典治乱,全力打好管党治吏、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三场持久战”,彻底肃清南充拉票贿选案余毒,不断巩固提升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快传即学深思,在学懂弄通基础上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实做细。”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坪说,全省统一战线要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核心拥戴核心追随核心,沿着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进。

  坚决对标要求

  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章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纪律法律范围内活动,领导干部才能履好职、尽好责。

  2月26日上午,刚一上班,广元市利州区就召开了2018年党建工作座谈会。在开会前,利州区委书记刘襄渝专门将头晚熬夜写的讲稿又进行了修改。

  “总书记的要求,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刘襄渝表示,利州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要大力对照剖析开展作风纪律问题自查自纠,对查摆问题不深、隐瞒问题或查而未纠、问题依然突出的,坚决从严处理。另一方面,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分类处置,逐一销号;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先查快查。“真正做到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违反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刘襄渝说。

  达州市纪委学习贯彻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以强烈的政治自觉迅速响应。春节过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范继跃立即带队深入基层走访,推动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实化细化、层层落实。

  “开年就要冲刺,起步就要快跑。”范继跃说,达州将以加强县域政治生态建设、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一案双查”、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等具体工作为着力点,打好正风肃纪、惩贪治腐、刷新吏治持久战,着力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要求落地见效。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争做忠诚卫士——连日来,全省政法干警纷纷做出庄严承诺。“全省政法系统将集中开展政治轮训和政治督察,严格执行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听党指挥。”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世成表示,全省政法系统将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严格执行铁规禁令,开展专项督导,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名干警。

  始终不忘初心

  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春节前后,仁寿县以村为单位组织2.3万名回乡流动党员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会前,当地专程从每名党员入党志愿书中精选“金句”制作“初心提醒卡”。

  “在党的领导下富起来,打心里感恩党的好政策,天天做生意,不能在精神上没有依靠,加入党组织,我就找到了‘家’,今后要为这个‘家’多作贡献。”在卡片上看到自己曾经写下的文字,从广州回乡过年的玉龙镇党员向杰当场表示,今年回乡将重点考察生态养殖,要和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康。

  “离乡不能离党、务工不能误学,组织始终在身边,我始终牵挂着家乡,参加了这次座谈会,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更增添了我回乡创业的信心。”向杰说。

  2月22日,面对全县的党员干部代表,安岳县委书记许志勋也重点谈到了“初心”二字。

  “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最终要回归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做干净、担当、忠诚的共产党人。”许志勋说,全县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执政骨干队伍;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主题活动,坚持“务实兴安、效率兴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十项规定,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六大纪律”为标尺,扎实开展“亮利剑、出重拳、斩病根”主题活动,从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提高政治能力是党的政治建设对党员、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射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杜胜介绍,当地特别要求领导干部要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党性锻炼、能力训练的重要内容,做到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的苗头性问题,要发现早、行动快,及时消除隐患。

改善民生 巴蜀儿女沐浴春风温暖前行——我省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六)

夯基蓄势 撸起袖子推动乡村振兴——四川省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五)

不胜不休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我省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四)

对标要求 大步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我省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三)

牢记重托 巴蜀儿女快马扬鞭新征程——四川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二)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四川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