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旅游 >> 
美丽乡城行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02 15:25:16达州晚报

 

去年10月中旬,由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四川省农业厅、四川省旅游协会、甘孜州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秋季)暨乡城县首届白色灌礼节在甘孜州乡城县举行。

本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是乡城县承办的一次高规格、最为隆重的旅游盛会,也是甘孜州首次举办的省级乡村文化旅游节会。乡城位于川、滇、藏旅游区域的腹心位置,地处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腹地,东临稻城亚丁,南与香格里拉县接壤,距离亚丁机场仅100公里,距离香格里拉机场200公里,被亚丁神山、梅里雪山、格聂神山如“品”字结构环绕,地理区位优越。乡城的生态环境、本土文化保持完好,这里的原生态、原文化和原住民成为旅游竞相发展中的一片净土。人迹罕至的尼丁峡谷和查呈沟是探秘者的向往之地,特色浓郁的田园村落是修生养息的理想之所,沿袭千年的天浴文化,能触摸到流逝的古老时光,佛缘深厚的菩提佛珠述说着这片土地的神秘,被称为“香格里拉之源”的乡城县荟萃了藏区自然和人文景观的经典。

节会以“田园白藏房·净土香巴拉”为主题,乡城县策划了“六大主题活动”和“四大配套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撩开深闺中乡城这座人间天堂的面纱,全方位展示了宁静原始的香巴拉部落。

达州市旅游局局长陈谋表示:“乡城县这次节会活动,主题鲜明,匠心独具,令人耳目一新,值得我们达州旅游好好学习借鉴!”

寻找“康巴江南”的灵魂

香巴拉——乡城,藏语意为“手中的佛珠”,地处川、滇、藏二省一自治区结合部,“中国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核心腹地,素有“康巴江南”的美称。

曾经乡城是众多游客的过往之地,而不愿驻足停留。然而亚丁神山、梅里雪山、格聂神山如“品”字结构,将乡城环抱其中,而乡城独享平均2865米的低海拔和平均12℃舒适的高原气候。

没有灵魂的旅游能走多远?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康巴江南”美称的乡城旅游灵魂是什么呢?《乡城县白藏房保护与传承研讨会》似有所获。

西藏自治区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木雅·曲吉建才一语道破天机:乡城白藏房建筑风格、建筑特点、建筑艺术在世界木架结构的建筑群中都是非常令人震撼的,白藏房创造了乡城藏家文化,极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

白藏房之所以特别,是用乡城山上特有的阿嘎土拌水搅成白色土浆,盛于茶壶等器具里,从墙头慢慢浇下,直到墙变白。既有外墙防风雨侵蚀和美观的功效,还有点一千盏酥油灯和诵一千道平安经的功德。乡城县委县政府在省旅游发展委的指导下,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首届乡城县白色灌礼节应运而生。

节会主题中“田园白藏房”不仅仅是乡城“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对外的身份标志,更重要的是担当着乡城旅游由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由单纯观景型向观光休闲度假型转变的使命。

如自然生长一般,伫立在辽阔乡城大地上的白色藏房,远看如一颗颗洒落在人间的珍珠,展现出了乡城人民特别而超凡的建筑审美情趣。在大力发展高端订制化民宿中,诚如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柴铁锋总结的那样:注重了外观与实用相结合,坚持了外部特色化、内部现代化,现代化后时尚化,细节再兼顾特色化的路子。

乡城白色藏房不仅仅演变了传统的构造与分层,还特别讲究了室内装饰。既注重了室内宽敞、明亮和朝向等,又注重了局部细节。比如水缸柜、藏碗柜等处精雕细琢,力求精炼美感。白藏房的每一处装饰都是精美绝伦的艺术作品,倾注了乡城藏家人对家的所有情节。

乡城的民宿逐渐让游客趋之若骛,“康巴江南”的灵魂化作乡愁缕缕入梦。

乡城旅游节会印象

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秋季)暨乡城县首届白色灌礼节落幕了,达州市旅游局局长陈谋感叹:“全县3.3万人办出了这么高规格的节会,我们应好好学习其成功经验。”

乡城多彩的旅游节会活动,给人以良好的形象力,精彩的视觉冲击力,强烈的心灵振撼力,展示了乡城,宣传了乡城,活跃了乡城。

窗口效应,展示乡城新形象。

志愿者兰卡更玛服务达州客人,事无巨细,无微不至。乡城县委书记曹建奎的晚宴祝辞让乡城成了远方的家,宴会是地方特色自助餐,甘孜州各县市领导陪同客人圆桌席坐其乐融融……每个细节无不显现乡城新形象。

气质效应,弘扬乡城新魅力。

旅游节会是乡城特色文化发掘和弘扬的过程,也是乡城城市精神的提炼和弘扬过程。旅游节会拼的不仅仅是“颜值”还得看“气质”。为了挖掘文化气质,举办的乡城县白藏房与传承研讨会理论成果累累,策划的大型实景舞台剧《梦中的香巴拉》惊艳八方来客。实景剧是乡城县委、县政府为“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乡城县首届白色灌礼节”特别准备。该剧编排仅两个月,138名演员均在乡城召募、群众演员均是乡城县青德镇的村民,所有的音乐都挖掘自乡城的民间音乐,让乡城人来演绎乡城的文化,展现香巴拉乡城的历史传说、风俗民情、宗教文化生活和田园农耕的幸福生活。该剧共分序幕、菩提缘、白色灌礼、婚礼、收获五个部分,展现了香巴拉乡城的菩提文化、源远流长的宗教文化,注入具有乡城特色的锅庄文化、山歌文化、农耕文化,精心挖掘乡城的笑宴文化、白色灌礼、婚俗文化、刀舞、蒙乖节等本土文化。是一场精心打造的民族文化盛宴。

回头效应,追寻乡城新卖点。

乡城的最大卖点是什么?达州市旅游局局长陈谋说:“那就是蓝天白云,高原风光!”是的,锦绣般的田园,仙居似的藏房,令人流连。那去大棚、去地膜、去化肥、去农药的果蔬,齿留清香。节会活动所在的青德镇原住民,心灵纯净,热情好客。守望着夜不闭户幸福生活的这片净土。

白云飘逸、翠绿如画的5000平方公里乡城,荟萃了藏区自然和人文景观的经典。乡城,远方的家!

□大竹县旅游局 何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