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团一周年丨矢志不渝 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08 09:26:22四川日报

2017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对四川的发展殷殷期望、谆谆嘱托,为治蜀兴川指明前进方向。

牢记嘱托,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一年来,四川奋力开创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新局面。

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团一周年之际,全川干部群众再度热议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四川的关怀,矢志不折不扣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奋斗中创造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牢记使命 激扬攻坚动力

“华龙一号”,是世界上对安全性能和质量要求最高,也是技术难度最大的项目。它的心脏部位——核能汽轮发电机,牢牢贴上了“四川造”的标签。

这个过程,异常艰难:攻克20多项科研难题、进行近60次工艺验证、通过40多项技术评审……

“但我们身上始终有一种动力,催着我们前进。”作为研发生产方,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文学难以忘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扎实开展创新创造,“我们要奋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为中国先进制造业崛起作贡献。”

这股干劲,同样激荡在四川每一个科技工作者心间。

“过去一年,我省将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一号工程’,着力破除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国务院布局的30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15项已基本完成,9项取得重大进展。”省科技厅厅长刘东说,作为国家确定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的四川,完成总书记交给四川的“扎实开展创新创造”任务,责无旁贷。

在甘孜州九龙县烟袋乡毛菇厂村村党支部书记熊来看来,眼前的困难,虽然不如攀登科学高峰那么“高精尖”,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也必须付出超常的努力。

“虽然困难不小,但一想到总书记时刻牵挂着还没有脱贫的群众,我们就有了动力。”熊来说,村里仍有42户插花式贫困户,为了让贫困群众脱贫,该村大力发展魔芋、花椒、核桃等种植,仅魔芋、花椒两项,去年全村364户、986人,人均增收就达到4000元。

坚定航向 奔向美好明天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等,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部署。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蓝图,让每一位四川儿女对美好明天充满期待。

作为长期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专家,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戴宾认为,“近年来四川在产学协同创新、军民融合、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全国拟推广的13条全创改革经验有8条和四川有关。四川可能以全创为突破口,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出新的路径。”

方向明、思路清。作为绵阳军民融合工作的直接推动者之一,绵阳市科技城管委会经发局局长李建国每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的。最近几天,他都在忙着西南自动化研究所改制成企业的各项协调工作,“如果改制成功,那就是在全国率先作出了探索。”

开年就要抢跑,起步就要冲刺——2018年,全国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的民生愿景很简单:许你一个“看得见”的蓝天。

“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时,特别强调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省委在工作部署中,也把‘美丽四川’提高到了战略位置。我们有理由相信,四川的生态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今年,我省将继续举全省之力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力争在空气优良天数、沱江和岷江水质改善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永不懈怠 实干开创未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青年奋斗者,到一线基层干部,全川儿女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斗在当下。

3月5日下午,资阳市安岳县五君村红薯种植基地,尤特薯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晓艳正指挥旋耕机打土。

黄晓艳是一位典型的“青年奋斗者”。她的公司先后研发出优质食用型、鲜食水果型等多个有机红薯品种系列,价格是普通红薯的10倍。今年她的目标是要把有机红薯种植规模扩大到5万亩,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

同一天,内江隆昌市普润镇汪家村阳光明媚,一片花的海洋。第一书记李琳这几天的电话也多了起来,“很多游客和朋友来询问花期。”汪家村曾是省级贫困村,靠着发展旅游产业脱贫,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3000多元。

“汪家村的巨大改变,党建引领是关键。”李琳说,近年来,内江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在基层的最直接体现就是干部精神足、干事效率高。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省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第一年。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郑东风表示,今年我省将继续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正风肃纪的恒心和韧劲,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必修必学内容,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记者 蒋君芳 雷倢 罗之飏 徐登林郭静雯 邵明亮 殷鹏 陈松 祖明远采写)

蜕变

凉山“悬崖村”

2550级钢梯全部竣工

未来要变山地旅游目的地

凉山“悬崖村”。记者 何勤华 摄

□阿克鸠射 记者 何勤华

“明天就去发货,请大家静待悬崖村正宗野生土蜂蜜……”3月6日上午,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村民陈古吉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条消息,引来不少点赞。

阿土列尔村的另一个名字——“悬崖村”在外界更响亮。2016年,因媒体报道村民出行要依靠危险的藤梯、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而引发广泛关注。两年来,“悬崖村”发生了巨大变化,蜕变为一个走进新时代的秀美村庄,成为凉山脱贫攻坚的样板。

2016年11月,凉山州、昭觉县两级财政投入100万元建成的钢梯投入使用,此后不断升级优化。到2017年6月30日,总共耗费6000根钢管、120吨钢材、近3万人次人力,从山底通往村庄的2550级钢梯全部竣工。

不久前,记者再访“悬崖村”,只见牢固的钢梯两侧插满彩旗,村口涂刷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巨大标语。

现在的生活,陈古吉说以前“不敢想象”。这个几年前还信息闭塞、不通网络的偏远村落,如今已实现4G宽带全覆盖。

接受完采访,他拿出手机,熟练地打开微信二维码,邀请记者“扫一扫”。这可不光是为了聊天,进入他的微信朋友圈,记者看到他发布的大多是他和村民们采摘的纯天然野生蜂蜜和其他农产品信息,“全是纯天然的,品质绝对保证。”

不仅如此,今年1月13日,“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项目已启动,该项目计划投资6.3亿元,是昭觉县投资最大的旅游开发项目,拟打造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彝区农文旅体验目的地和文旅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融合

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

做全国“桥梁”

加快设立全国分中心

中国科技城·绵阳创新中心二期。(资料图片)

□李沅衡 记者 祖明远

3月5日下午3时,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中心二期的一间会议室里,几个人正围绕一份科技成果发布材料的格式反复讨论。“材料是否清楚,关系到科技成果能否顺利找到‘婆家’。”张龙军说。

张龙军是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交易服务部副部长,他们在为即将举办的“相亲会”做准备——前段时间,交易中心走访30余家科研院所和军工单位,寻到40余项科技成果,他们希望借此找到寻求方,促成合作。

从线上到线下,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交易中心动作频繁,技术合同登记额达到8.8亿元。在张龙军看来,“加速”是大势所趋,“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进行了总体设计。”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抓好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让张龙军他们更添信心和动力,要“把技术交易中心打造成军民双方沟通科技成果、科技资源交易和转移转化的桥梁”。

为了铺好这座“桥”,交易中心正在着手建立更大的数据库、培育更强的人才团队,以更好地服务军民融合企业。

“交易中心正在全国各地建设分中心,目前河北分中心已建设完毕,山东分中心已开始动工,济南、杭州等地洽谈顺利……”张龙军透露,交易中心将整合全国各类军工院所、军民融合企业、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机构等创新资源,推动技术、市场和资本“联姻”,为入驻的军民融合成果提供遴选、评估、评价、再研发、交易担保等“一条龙”服务。

开放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

不断扩大的“朋友圈”

彰显首位城市国际化气质

2017年11月3日,成都国际铁路港首趟“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开行。 白桂斌 摄(资料图片)

□记者 罗向明

3月2日,从越南经凭祥铁路口岸的“蓉欧+”东盟国际铁路通道首次试运班列顺利抵达成都。短暂停留后,这趟满载液晶显示屏、媒体播放器等电子产品的班列,继续驶向最终目的地波兰罗兹。

去年,成都国际班列年开行数量突破1000列。而2013年这个数字是“31列”。数量呈几何级数增长的背后,是首位城市的行动力和创造力。

国际班列的开行,使成都与欧洲主要港口的距离比上海近了1000多公里,彻底改变了内陆城市发展开放型经济必须依赖港口的宿命。不仅如此,成都还率先协同内陆城市、珠三角地区,广聚货源,扩大经济腹地;率先联合欧洲枢纽城市,双向运行,提升资源集疏能力;率先织密国际国内两张网,串联起国内沿江沿边乃至欧洲、南亚、中亚、东盟等地的主要城市,形成东进西出、南下北进的开放局面。

同时,成都还不断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新机制,建立了跨国铁路国际协调机制、跨国海关国际协调机制,创新了集拼集运的运输监管模式,突破了传统陆桥运输通道“通而不畅”的困境。

如今,双向稳定开行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实现每天2-3班进出成都国际铁路港,大量“成都造”“泛亚造”产品源源不断运往欧洲的同时,丰富的“欧洲造”货物也带动着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和信息流向成都聚集,为成都国家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建设提供有力助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