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积极应对老年性耳聋 让老人远离孤独的“无声世界”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13 11:02:12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王坤朔)我们常用“耳聪目明”来形容健康老年人的生活状态,可见听力健康对于保证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非常重要。然而,由于衰老等原因,老年人听力障碍十分常见。“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我国老年性耳聋问题愈加突出。耳聋会让老年人感到孤独、不爱交流、心情烦躁,严重危害老年人身心健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龚树生教授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器官功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衰减,要更加注意保护听力健康,防控听力下降。

        今年全国“爱耳日”便是以预防为主题——“听见未来 从预防开始”。在“爱耳日”期间,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喉专家到多个社区举办科普讲座和义诊活动,将预防落实到基层。

北京友谊医院2018全国“爱耳日”健康科普及义诊活动

        耳聋影响老人身心健康 要引起足够重视

        老年性耳聋是指由于衰老而导致的听觉系统退行性变,双耳出现对称性、渐进性听力下降,属于感音神经性耳聋,是人体衰老的一种表现。龚树生表示,60岁以上的老人中,有近三分之一有听力障碍,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人群,而且随着老龄化加剧,这个人群还有继续增多的趋势。

        由于多数老年人的耳聋是渐进式的,早期往往被忽视,该如何发现呢?

        其中最典型的一个表现是“只闻其声,不明其意”:如果家中老人常听错别人所说的话,经常要求别人重复刚说过的话,就要注意是不是听力出现了减退。此外,如果发现老人为了能够听清别人讲话而将头转向讲话者一侧,同时身体向前倾,或者将电视音量开得过大,以及常常伴有耳鸣症状,也要多加注意。

        很多人认为,老年人听力下降也没什么大不了,大点声说话就解决了。其实老年人听力下降危害很大,龚树生说,长期听不清、听不见会让老年人缺乏交流,感受不到亲友的温暖,容易孤独自闭,甚至不愿意见人,加速老年痴呆的可能。同时,听力障碍降低了老年人的反应能力和行动能力,加大了遭遇意外伤害的风险。

        “相比于儿童听力障碍,老年人听力障碍还没有得到足够关注。听力对老年人健康至关重要,会对老年人身心产生很多潜移默化的影响。”龚树生说。

        及早保护听力 远离致聋因素

        人耳的结构十分精妙,任何一个部位出现了小问题都会引发听力下降,而老年人耳聋高发的原因主要是内耳毛细胞凋亡造成的,是不可再生的过程。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要对耳聋听之任之,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可以明显延缓耳聋的发生时间和程度。

        龚树生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要远离危害听力健康的因素,在年轻时即需要积极保护听力,预防耳聋:

        首先,要远离噪声,避免噪声对听力的损伤;

        其次,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戒烟限酒、健康饮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对于听力健康十分重要;

        第三,有良好的精神状态,疲劳、紧张、压力大都会影响听力;

        第四,管理好高血压、糖尿病、脑动脉硬化等老年常见慢性病;

        第五,禁用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等;

        第六,避免外伤对耳朵的伤害。

        “一旦发现听力下降,要及时就医,听力下降是可防、可控、可治的疾病,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龚树生提醒。

北京友谊医院2018全国“爱耳日”健康科普及义诊活动

        正确认识助听器 积极面对治疗

        出现听力下降怎么办呢?龚树生表示,临床上有检测听力的方式,如果听力损失在20~40分贝,属于轻度听力损失,一般不需要特别的干预,大声、清晰说话即可;40~60分贝是中度,60~80分贝是重度,超过80分贝是极重度听力障碍,根据不同的听力状态和程度,来实施不同的干预方式。

        由于老年性耳聋主要是由于内耳细胞的老化凋亡引发的,吃药对治疗老年感音神经性耳聋几乎无效。龚树生提醒,宣称通过吃药能治好老年耳聋的方法都不可信,一般要通过助听器或者人工耳蜗来改善听力。

        据龚树生介绍,助听器本质上是一个听力放大器,老年人戴助听器其实与戴老花镜一样,是改善生理不适的一种常规方式,但由于对助听器的认识不够,感觉戴上助听器就表明自己是“聋子”,会受到歧视,我国老年人助听器佩戴率非常低。“戴眼镜是有文化,戴助听器就会受到歧视,哪有这样的道理?社会的认知水平和文明程度还要进一步提高。需要戴助听器的患者也要要克服心理障碍,积极恢复听力。”龚树生说。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助听器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可以调节不同的模式,适应不同的声音环境。“过去很多人戴助听器感觉不舒服,是因为以前用的是模拟机,现在使用的是数字机,改善听力效果大大提高。”龚树生表示,助听器一定要由专业验配师根据听力检测曲线量身定做,要科学验配,并且定期调试。

        如果听力损失在重度以上,助听器效果有限,就要植入人工耳蜗了。龚树生说,人工耳蜗没有明确的年龄限制,目前国内最大年龄的耳蜗植入老人为91岁。龚树生曾亲自为88岁的高龄老人做过植入手术,减轻了老人的语言交流障碍,改善了他们孤独抑郁的心情,认知能力也得到了一定恢复。

        龚树生强调,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致聋因素,因此各个年龄段都要注意保护听力,防聋治聋的科普宣教要围绕全人群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