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美食 >> 
客家酿豆腐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13 11:17:06美食天下

“将豆腐切成火柴盒大小做盏,里面塞上肉馅,用油煎成外表金黄,再加水焖煮到香气四溢。这就是客家名菜-酿豆腐。出锅后豆腐吸满了汤汁,外表酥香有韧性,咬一口汁水溢满嘴里,口齿间有着豆腐的鲜嫩滑润,还有肉馅的油香鲜美。真的无法不喜欢。相传客家人好吃饺子,但因为南迁,缺乏面食的客家人就开动脑筋,将豆腐作为饺子皮,把类似饺子的肉馅填充在其中,才创造出了这样的美味,所以也是对饺子的情结才造就了这道客家名菜。以前没吃过,并未觉得多神气,猪肉和豆腐不是很常见的食材吗。况且豆腐不易入味,会好吃吗?真的尝过以后才能懂的超级满足感,于是打心底里佩服起客家人对于食材的搭配能力。”

 

客家酿豆腐的做法步骤

1老豆腐切成大小均匀的小方块,将中间掏空备用。掏出的豆腐碎不要扔,备用。(先用小刀在豆腐上划一个口字,底部不划断,然后用小勺子轻轻将中间的豆腐掏出即可)

2调肉馅:猪肉250g + 掏出的豆腐碎少许 + 葱姜末少许 + 盐适量 + 生抽2勺 + 老抽1勺 + 香油1勺 + 胡椒粉1/3勺 + 花椒粉1/3勺 + 蚝油1勺 + 鸡蛋1个,搅拌均匀备用。

3将适量的肉馅塞进豆腐中装满备用。

4调汁:盐适量 + 醋小半勺 + 生抽小半碗 + 蚝油1勺 + 胡椒粉半茶匙 + 料酒1勺,搅拌均匀备用。

5锅内热油,下豆腐,先煎带肉的面,煎到金黄定型后再依次煎其他面。

6煎好后加水没过豆腐的一半高度,倒入调好的料汁焖煮。

7焖煮到锅内水分还剩少许时将豆腐捞出盛盘,倒入少许水淀粉把锅里剩余的水勾芡淋在豆腐上,撒上葱花和枸杞装饰即可。

使用的厨具:炒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