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推动“四川造”核电装备进军海外市场,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建议:亮出“四川造”核电名片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15 08:49:22四川日报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袁婧 钟振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高铁、核电等装备走向世界。对此,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中国核电高端制造走出去的主力军是四川力量。

  如何让“四川造”核电装备更好地走向世界舞台,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不仅提交联名提案,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思考和建议。

  走出去

  四川核电装备大有可为

  “华龙一号”是在四川诞生的世界先进反应堆。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说,以“华龙一号”三代核电为代表的中国核电技术,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该院已与巴基斯坦、阿根廷、英国、埃及、苏丹、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达成合作意向。

  好消息从东方电气传来。去年,东方电气自主研制出口欧洲的中国首台核电低压加热器成功发运;今年初,东方电气又获得关于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设备采购订单。“这表明东方电气核电装备已具备进入发达国家高端核电市场的能力。”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董事长邹磊说。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在《关于加大力度推动核产业发展的建议》联名提案中指出,当前,我国核产业走出去迎来重要历史机遇,“一带一路”沿线有40余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或计划发展核电,如果能够获得沿线20%的市场份额,即约30台海外市场机组,这将直接产生近1万亿元产值,“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可成为继高铁后又一张亮丽的中国制造国家名片。”

  走出去海阔天空。尽管四川在核电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能力上优势明显,但委员们清醒地看到了当前进军海外市场的短板。

  邹磊说,东方电气核电产品还需加快适应对接国外标准,尤其是发达国家设计、采购、制造、检验等环节的标准。急需建设一支语言基础好,既懂核电项目管理又熟悉项目所在国核电建设法规的专业人才队伍。

  罗琦认为,四川从事核动力研究、生产的机构和企业多,整体实力强,但抱团出海意识不够强,整体协作水平不够高,这不利于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以及整体品牌和形象的打造。

  主动对接

  构筑国际合作创新高地

  前不久,某国一位分管能源领域的重要官员,曾对“华龙一号”的技术水平心存疑虑。“我们邀请他到四川实地走访,眼见为实。”罗琦说,这位官员考察核动力院等单位后,对“四川造”的实力和水平刮目相看。

  罗琦认为,当前要牢牢锁定“一带一路”沿线的潜在客户,主动走出去推销自己的产品,同时邀请外方相关技术人员到中国、来四川参观考察或接受培训。他希望四川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深与中央在川核电研发机构、生产企业的接触互动,群策群力共同搭建平台,推荐技术与产品、研究加快走出去的办法。

  邹磊表示,下一步东方电气将以正在实施的海外核电项目,尤其是英国核电项目执行为契机,提高适应国外先进标准的能力;进一步加强集团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精益化生产,提升核电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实现核电设备规模化出口,为成为世界一流核电装备制造企业而不懈努力。

  多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认为,技术创新是“四川造”核电装备走向世界的生命力所在,要再接再厉,勇攀技术高峰。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建议,国家层面把核产业列入《中国制造2025》,瞄准国际核产业重大技术前沿和巨大市场需求,加快培育一批全国领先的核产业优势企业,在先进核电装备制造、核医疗设备、核医药等领域打造一批产业集群。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希望,在核能科研力量相对集中、链条相对完整、涉及的面最宽、基础最好的四川,率先建立核能国家实验室,把四川各方面的研发、生产力量凝聚整合起来,打造世界知名核科学中心,构筑国际合作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