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财 >> 
港元利率正常化将加快 港股或承压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23 10:09:48新华网

港元利率正常化将加快 港股或承压

  紧跟美联储隔夜加息步伐,22日香港金管局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即时生效;同时预计,港汇很快会触及7.85弱方保证,届时金管局出手调控造成港币流动性收紧也将助力利率的正常化。多家机构认为,利率上涨或将对价格仍在高位的香港房地产市场和香港股市带来一定影响。

  利率正常化将加快

  22日,美元兑港元汇率一度升至7.8470,再次刷新了自联系汇率制度实行以来的33年历史高点。当日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目前距离港汇7.85弱方保证只差40至50点,届时金管局会买入港元卖出美元,港币流动性收缩将为利率的正常化加快提供机会。

  本月,美元兑港元汇率已多次升破7.84,此前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曾公开表示,“港元转弱只是过去十多年流入的资金重新流出,香港货币政策转向正常化,市场毋须过分担忧。”他透露,自2005年金管局优化联系汇率制度后,香港市场一直呈现资金净流入,导致香港货币基础不断膨胀,目前银行体系结余约1万亿港元,有充足缓冲。

  申万宏源也认为,目前港元贬值只是阶段性现象,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基础仍然稳健,港元不具备大贬条件。

  关于利率正常化速度,上周长和原主席李嘉诚曾预计,“未来香港利率可能上升,但是不会疯狂上升。”此外,美联储周四也表示,维持年内还将继续加息2次预期不变,但预计会在2019-2020年更加陡峭地加息。

  陈德霖认为,此前港元利率处在异常低水平,而利率正常化将有助于香港的永续发展。

  不过他坦言,港元利率正常化将使房贷利率承压。因此借贷要衡量各种因素,小心管理好风险。

  房地产市场或承压

  针对香港利率上涨,申万宏源表示,借贷成本上升将冲击房地产市场。目前,香港的房地产价格仍在高位,因此这一风险不容忽视。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2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香港房价已连升22个月,再创新高。

  摩根士丹利同样表示,即使香港楼市供求关系保持健康,仍要关注港元拆借利率上行风险,如果银行提高按揭利率,则香港楼市的价和量均将面临下行的风险。

  不过,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22日表示,加息不会对楼市构成负面影响,“目前香港经济增长速度比加息快,失业率处于低水平,加上刚性需求大,供应亦只是在低水平回升,楼价上升是必然,估计上半年中小型楼价升10%,豪宅价格升10%至15%。”戴德梁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住宅市场连续6个月成交量达5000宗以上。今年前两个月,个别受欢迎房屋的价格提升了5%,而二手房占整体成交81%(去年为70%),该行认为,这反映了楼市的健康发展。

  港元收紧波及港股

  2016年以来,随着大量资本涌入,港股市场连续走高,2016年至今,恒生指数累计涨幅达41.8%。截至22日,恒生指数收报31071.05点,年内累计涨幅近4.0%。不过市场担忧监管出手后,将波及港股市场。

  招商证券称,香港金管局的干预可能会使HIBOR与LIBOR一同抬升,即香港流动性环境将较当前和2017年出现边际恶化,对港股相对不利。

  光大证券分析,短期港股可能承压的主要来源是套息交易,由于Hibor和港汇双双走低,套息交易投资者加速平仓的行为可能会对市场造成一定扰动;当金管局采取干预行动,将进一步加剧港元流动性的缩减,并对香港资金面产生一定压力。

  不过长期来看,有机构则认为,利率调整并不会对港股承压。光大证券分析,和汇率问题相比,当前影响港股市场中短期走势更为重要的因素是美股走势以及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情况。对于新兴市场而言,部分国际投资者由于担心欧美股市震荡加剧而调整仓位,可能会部分撤离新兴市场的投资。此外港股的估值水平在全球横向对比中,依然具有突出优势。

  另外,申万宏源表示,香港股市主要以内地上市企业为主,目前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利率上行对股市冲击不大。(实习记者 昝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