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 >> 
一件温暖的小事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23 11:16:04达州日报

去年5月的一个周末,为迎接第五届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考核评定,我和小沈在驻大竹县看守所检察官接待室忙碌着。忽然,一阵“咿咿呀呀”的声音传来,紧接着是隔壁保安的声音:“今天是周末,他们不上班,你们还是走吧……”但“咿咿呀呀”的声调更高了,显得极为着急和焦虑。

“怎么回事?”我和小沈放下手上的工作,走出办公室。只见保安正给两名20岁左右的姑娘解释情况,两名姑娘双手不停地比划着,指着地上的两大包东西,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

“潘主任,她们要给看守所在押人员送衣物,但今天是周末没法接收。我让她们后天来,她们又不愿意走,一直缠着我……”保安看我出来,赶紧向我求助。

两位姑娘转过头来,见我身穿检察院制服,立即用手势朝我比划。看着她俩焦急和期盼的眼神,为了弄清楚她们到底是给谁送东西,我和小沈将她们引进检察官接待室。看她们汗珠顺着脸颊直往下滴,我一边让小沈给她们倒两杯冰水,一边用笔在纸上写道:“你们是哪里人?”“我们是成都市金堂区的……”通过笔和纸,我终于搞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前不久,有3名聋哑人因涉嫌盗窃犯罪,被羁押在大竹县看守所。两位姑娘与其中在押的一名聋哑人是朋友,因平时不空,只能利用周末时间给朋友送衣物。目前,还有另一名朋友被羁押在达州市看守所,也等着两个姑娘赶去送衣物。

从事驻所检察工作10余年,我很清楚,看守所接收在押人员亲属送来的物品是专人负责的,并且周末不接收。但想着两位姑娘从成都辗转来一趟达州的确不容易,我便给负责接收物品的民警打了个电话,商议由我代为接收后再进行转交。我指着桌上的工作牌告诉她们:“我是大竹县人民检察院的驻所检察官潘梦星,东西我先替你们收着,星期一再转交给看守所的民警。”

听我不是看守所的工作人员,一位姑娘急忙摇头摆手,表示不同意。我明白她的担心,怕衣物送不到朋友手中。为了打消她们的顾虑,我和小沈将她们带到了驻所检察室行政办公区的办公室。

“你们看,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给我们检察室颁发的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的牌子……”在办公区,我指着墙上挂着的铭牌,给她们详细介绍检察室的来历。或许是与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接触很少的原因,她们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表情。直到在墙上的检务公开栏里,看到我的照片和担任的检察室主任职务后,两位姑娘才放下忐忑的心。

随即,我指着检务公开的内容,让她们了解驻所检察室的职责。听完介绍,她们脸上终于露出信任的表情,朝我不停地点头……

我仔细地查看了她们所送的东西,发现有一些食品等禁止接受的物品。“这些东西不能送进去,你们要带走……”看着我写的内容,她俩露出疑惑的表情。于是,我又取出书籍,指着相关规定,让她们逐一阅读。直到她们点头,表示理解,自觉取出了不能送进看守所的物品。

做好了登记,办理好交接,两位姑娘却还是没有要走的意思,眼睛直直地盯着我和送来的东西。

“看来不把东西送进去,她们是不会踏实地离开……”我拨打了看守所值班室电话,与当天值班领导进行了沟通,希望他们能否考虑到残疾人的特殊性,将此事作为特例,安排其他民警将衣物接收下来。不一会儿,一名民警来到驻所检察室,将两位姑娘的物品收走并转交。

直到这时,两位姑娘才露出笑容,显得非常开心,朝我伸出右手,握拳,弯曲大拇指,朝我比划。“这应该是‘谢谢’!”小沈在旁边提醒。

“原来手语‘谢谢’是这样的……”看到她们带着笑容离开,我的心也安慰了许多。从一开始的戒备重重,到最后会心微笑,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在她们眼里却是一件大事。古人曾言:“勿以善小而不为”。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更应该具有为民情怀,将群众的疾苦挂在心上,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群众感受到执法为民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