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宫颈癌有招可防 青少年接种疫苗获益大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28 10:11:49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王坤朔)近期,一则澳大利亚将有望消除宫颈癌的消息在网上广为流传。在2015年,宫颈癌造成全球超过28万名女性死亡,其中中国女性逾3万,这一威胁着全世界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真的有可能被完全消灭掉吗?在3月25日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的宫颈癌及HPV疫苗研究进展学术报告会(以下简称“报告会”)上,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疾控部门相关负责人对宫颈癌及疫苗最新进展做了汇报,让我们看到了有效防控宫颈癌的科学研究和可行性策略。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在宫颈癌及HPV疫苗研究进展学术报告会上致辞

  苏格兰经验:疫苗显著降低HPV感染率

  在我国,宫颈癌是第二大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对于宫颈癌有可能被消灭的说法,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表示,这一说法并不十分准确,但宫颈癌确实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通过疫苗、筛查等防控策略,实现群体预防,能有效降低其发病率和死亡率。澳大利亚为防控宫颈癌确实做出了很多努力,例如除全部女孩外,政府也为男孩打宫颈癌疫苗买单。从澳大利亚、苏格兰等较早实现了国家免疫规划的国家来看,近年来确实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

  研究证实,宫颈癌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引起的,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HPV病毒感染率极高,80~90%有性生活的女性在一生中都有可能感染HPV,不过大部分HPV感染后可以自动清除,但特定类型的持续性感染就有可能会进展为宫颈癌,尤其是16型和18型引发了超过70%的宫颈癌。所幸的是,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防护HPV,进而阻止宫颈癌的发生,因此HPV疫苗即为宫颈癌疫苗。

  苏格兰宫颈癌学者Maggie Cruickshank教授在报告会上分享了苏格兰HPV疫苗接种计划和影响。据介绍,苏格兰自从2008年起,以学校为基础,将12~13岁的女孩纳入HPV疫苗国家免疫项目。截至目前,苏格兰12~13岁女孩的HPV疫苗接种率已经达到90%。根据随访结果初步表明,接种人群的HPV感染率下降。此外,还有一项令人欣喜的研究结果,由于苏格兰地区较高的HPV疫苗接种率,未接种疫苗的女性的HPV感染率也出现了下降,表明HPV疫苗在人群中产生了群体免疫作用,并且持续有效,目前研究表明,有效性至少为7.5年。

  “基于学校的青少年疫苗接种是目前来看最好的选择,高HPV疫苗接种覆盖率实现了效果的最大化。在贫困人口中,疫苗接种的获益更大。”Maggie Cruickshank总结了苏格兰HPV疫苗免疫规划项目目前所取得的一些经验。

  “宫颈癌是目前少数机理比较清楚的恶性肿瘤,也是目前唯一可以通过疫苗进行有效防护的肿瘤。”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副主任赵方辉教授表示,苏格兰的这项真实世界研究结果十分令人振奋,中国也进行了覆盖6081名女性的HPV二价疫苗II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二价疫苗对HPV16/18相关的病毒学、细胞学及组织学终点均显示出良好的保护效果。与国际上其他研究相比,疫苗在中国女性中的安全性也在可接受水平。

  早接种疫苗早获益 青少年是重点人群

  从研究结果和世界经验来看,及早接种宫颈癌疫苗能有效减少宫颈癌发病率。例如,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HPV疫苗接种首选目标人群是是9~14岁女性,次要目标人群是15岁及15岁以上女性。宫颈癌疫苗上市多年,很多国家都将其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作为一级预防的HPV疫苗,全球范围内共有三种,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我国内地自2016年7月起,陆续引入二价和四价HPV疫苗,然而我国居民对HPV疫苗的知晓率不足20%。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现有的宫颈癌疫苗价格高,还不能实现大规模接种;另一方面,宫颈癌疫苗目前都是进口苗,尚未国产化,供应缺乏保障;还有公众对青少年预防宫颈癌的认识不足,重视度不够。这些都是造成我国宫颈癌疫苗接种率不高的原因。”

  “在未来,宫颈癌一级预防的努力方向包括推动广泛的健康促进干预和社会协作,提高公众对于宫颈癌和HPV疫苗的认知和接受度,尤其要将青少年纳入免疫重点。”雷正龙分析,如果要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多部门合作达成共识,研究制订合适的接种策略,十分明确地划定接种年龄段,采取分类人群健康教育策略,制定最佳接种程序,以实现效益最大化。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教授表示,不论是从公共卫生预防还是卫生经济学角度考虑,给青少年群体,尤其是没有发生过性行为的女孩接种HPV疫苗的效果最好。“她们是投入最少而效益最大的人群,因此在经济卫生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倡导优先给年轻女性接种HPV疫苗。”

  在二价、四价、九价疫苗如何选择的问题上,乔友林表示,理论上来看,疫苗“价”越高,覆盖的HPV型别越多,对接种者保护越广泛,价格也相应高。从个体家庭支付能力和国家卫生资源的角度来看,不需一味追求更高价数的疫苗,更不应该因等待价数更高的疫苗而错失了最佳接种时机,甚至增加暴露于HPV的风险,要认识到早接种早受益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