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房产 >> 
二季度利率或震荡趋升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29 11:06:39人民网

3月28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2018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预计,政策层面,二季度仍将保持去杠杆和防风险基调不变,受季节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资金面可能出现阶段性紧张,货币市场利率或将出现结构性小幅回调。

  对于二季度资金面,报告表示结构性紧张难以避免,货币市场利率可能出现结构性小幅回调。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艳解释称,当前央行削峰填谷操作的工具组合和节奏把握日趋成熟,资金价格料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但在监管新规频出的背景下,市场预期以及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行为的调整,都可能在部分时点或对部分金融机构形成结构性压力,“不排除央行在美国加息后继续跟随上调逆回购、MLF等政策利率的可能性,利率中枢继续下行空间较为有限。”

  流动性方面,报告判断仍将保持不松不紧。李艳表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取代了上一年的“调节好货币闸门”,而且没有提出“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要求,可见今年将更加突出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监管政策的协调性,流动性在维持合理稳定的同时,将助力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同时,由于二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及国内经济均面临一定压力,因此流动性也可能会受到一定冲击。

  此外,报告还预测货币供应将保持低位运行。年初以来M2增速回升主要靠非银存款反弹、财政存款少增等因素支撑,在强监管和去杠杆政策不变的背景下,金融体系内部资金循环和嵌套将继续得以控制和减少,“预计二季度M2将在当前水平小幅波动,失速或加速概率都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