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房产 >> 
深圳二手房交易实施“三价合一”政策 规范购房融资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3-30 11:20:34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3月29日电(记者王晓丹)为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监局、深圳市规划国土委28日晚间联合发布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办理房屋贷款业务,要以网签备案合同价款和房屋评估价的最低值作为计算基数确定贷款额度。这意味着深圳二手房交易中涉及的房屋真实成交价、网签备案合同价、银行贷款评估价三个价格将不再各自独立计算。

  通知要求,建立信息互通查询机制,规范购房融资,坚决遏制“阴阳合同”和“高评高贷”现象。商业银行办理房屋贷款业务,要以房地产信息系统中查询到的网签合同和住房套数查询结果作为审核依据,并以网签备案合同价款和房屋评估价的最低值作为计算基数确定贷款额度。不动产权登记系统将对网签合同相关价款与购房贷款额进行自动比对,对未按本通知要求核定贷款额度的银行抵押登记申请,系统将自动拦截并予以退文,并将相关违规情况报监管部门核查。

  业内人士表示,“三价合一”有助于抑制二手房价格过快上涨,防止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并提高税赋公平性。该政策的实施将全面压缩“阴阳合同”生存空间,防止交易双方通过报低价来避税;同时遏制利用高杠杆投资投机购房,或者通过提高银行评估价变相降低首付比例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