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过敏性鼻炎者的自我保护攻略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4-03 11:09:30新华网

 眼下这个季节,对有些人来说是外出踏青赏花的好时节,对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却是一年中最“痛苦”的时候,他们被打喷嚏、流鼻涕、眼睛痒等症状困扰,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

  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王向东、广安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孙书臣、北京市东城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黄飞剑等专家提醒,导致过敏的致敏原有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外出时,可以通过佩戴口罩等方式尽量避免致敏原,也可在过敏季到来之前提前用药进行预防。

  过敏性鼻炎常在春季高发

  每年3月至5月,是北方地区过敏性鼻炎高发季节。春雨医生上周发布的搜索数据显示,近半个月来,有关“过敏”的日均问诊量高出全年均值24%。

  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王向东介绍,近段时间来,从耳鼻喉科和过敏科的门诊患者就诊咨询和求治疾病的患者人数和比例来看,过敏性鼻炎患者的比例呈升高趋势。“从我们进行的流行病学研究来看,近10年来,中国内地不同地区过敏性鼻炎的患病率确实呈上升趋势,自报患病率从2005年的11.1%增加到2011年的17.6%。”

  多种物质可引发过敏症状

  引起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有很多种,首先是可吸入物,包括尘螨、花粉、真菌等;其次为食物,常见的是小麦、鸡蛋、水果、坚果等。王向东介绍,北方的3-5月份是春季花粉季,也可能增加新的过敏性鼻炎患者。

  北京市东城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黄飞剑说,过敏性鼻炎的一大特点是反复发作,患者只要接触过敏原就会引发过敏症状。发病时,一般会感到鼻腔瘙痒、严重者眼睛、耳朵、咽喉也会出现瘙痒。此外,打喷嚏、流鼻涕、鼻子堵塞也是过敏性鼻炎主要症状。

  区别鼻炎和感冒先看症状

  春雨平台的数据显示,在“过敏性鼻炎”相关问诊中,“感冒”是提及率最高的其他疾病关键词,有些人并不清楚两者的区别在哪儿。

  王向东解释,两者在症状上有一定的相似性,即都会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等,但感冒的症状通常更轻,发病过程更短,几天到两周就能痊愈。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多由过敏原引起,症状持续时间与其过敏的花粉季节长度有关系,一般都超过4周。“患者在出现类似症状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确定疾病具体原因,及时治疗。”

  过敏性鼻炎可诱发多种病

  很多人认为,只是发作时有点痛苦而已,过后仍和健康人一样,治不治无所谓。“事实上,过敏性鼻炎若不及时进行治疗,有可能诱发鼻窦炎、鼻息肉,长期治疗不当,还会导致中耳炎、嗅觉丧失甚至诱发哮喘。”黄飞剑表示。

  治疗过敏性鼻炎,不能只针对鼻腔疾病的症状治疗,应全面提高患者的免疫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标本兼治、拔根塞源”的效果。黄飞剑建议,过敏性鼻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暖,尤其是肚脐、腰部、脾胃等身体部位;多吃蔬菜、少吃冰饮冰食;适当锻炼身体。

  滴鼻剂每日不能超过三次

  广安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孙书臣介绍,如果确诊为过敏性鼻炎,每天对鼻腔进行冲洗是减轻鼻炎症状的方法,同时服用抗过敏药物。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用中药蒸汽进行熏蒸对治疗鼻炎有疗效。

  有些患者因长期鼻塞,单纯应用局部减充血剂治疗,而且比较随意,一天累计可达5-10次。黄飞剑提醒,“这类滴鼻剂通常具有较强的血管扩张反跳作用,是引起药物性鼻炎最常见的原因。如果使用,每个疗程不宜超过三天,每日滴鼻次数不能超过三次。”

  过敏患者可提前用药预防

  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不少人都有外出计划,可能会进一步接触花粉等过敏原。

  王向东提醒,人们可以通过佩戴口罩等方法,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以防引起过敏症状。“当然,要完全做到不接触过敏原,比较困难”。另一种办法是,曾经确诊为春季过敏性鼻炎和结膜炎的患者,可以提前用药预防。举个例子,对花粉过敏患者来说,每年的四五月份和八九月份都是高发时段,在这段时间之前两周左右,患者就可以用药,包括鼻喷激素和口服抗过敏药物,坚持到过敏季节结束,可以尽量控制过敏症状。(记者 张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