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四川通川:教育扶贫缩小城乡差距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4-04 09:22:01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明峰 胡玉石 文志碧

3月30日,四川省(天府杯)女子曲棍球比赛结束,代表达州市通川区参赛的梓桐镇中心校获得丙组冠军,是达州参赛队伍中夺得桂冠的唯一农村学校。梓桐镇中心校是通川区北部最偏远的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为何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

  “这得益于教育扶贫的大力推进,山区孩子也能梦想成真。”梓桐学校校长汪大平道出了真言。通川区作为省定贫困县于2017年底成功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全区教育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梓桐学校就是一个缩影。

  通川区处于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区域,是省定贫困县。

  “2016年通川区在达州市率先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达标认定,2017年脱贫摘帽省级考核教育扶贫工作满分通过,这些都充分体现了通川教育发展成效。”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杰如是说。

  就梓桐学校而言,区上投入1000余万元对学校进行了整体风貌打造和硬件建设,塑胶操场、梦想中心教室、乡村少年宫、语音教室、图书室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24小时为学生供应热水,每个班级还配备了净水器。

  2010年8月27日,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的山西平遥姑娘李霞玲来到了梓桐镇洞口村教学点任教。

  “在教学点任教一年后就被调到了中心校担任初中英语教学,当初想逃离,现在压根儿就没想到离开。”李霞玲谈到这几年走过的历程说道,“政府推行的集团化办学对我们教师成长和教育质量提高非常有效,农村和城市学校的差距越来越小。”在全区英语教学已经小有名气的李霞玲接到了城区一些学校的邀请,但她选择了坚守,“从今后的发展看,乡村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区域,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会更大。”

  “梓桐镇中心校来了一名外教!”2014年,这个消息像风一样传遍了通川区乃至达州市。

  让学校“名声大噪”的外教是李霞玲的丈夫鲍尔斯。36岁的鲍尔斯来自中非共和国,曾在河北大学国际金融专业留学四年。

  “我爱足球,我爱孩子!”鲍尔斯主动放弃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和妻子一起留在了梓桐学校,推动学校开设了足球、曲棍球课程,足球、女子曲棍球队从无到有。

  通过这些特色课程,孩子们的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得到了很好锻炼,不仅更加自信,学习的主动性也提高了。“是足球让我们懂得了坚持,改变了自己。”六年级学生杨坤山、杨子熠以前学习成绩一直不好,沉迷于手机和游戏,自从参加校园足球队后,坏习惯没有了,成绩从不及格到渐渐名列前茅。

  “在‘教育三年振兴计划’的基础上我们深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三年提升行动’,目的就是要让每一所乡村学校和每个贫困家庭孩子都能共享教育发展成果,实现娃娃成长之梦。”在达州市副市长、通川区委书记杜海洋看来,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良策。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3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