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 >> 
中国品牌倒逼世界汽车巨头加速在华新布局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4-04 10:18:58新华网

红旗H5

    新华社长春4月2日电(记者张建)即将到来的2018北京国际车展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推出面向年轻消费者的红旗新一代产品——红旗H5,试图抢占竞争激烈的私人市场。

    红旗H5刷新了人们脑海中对红旗的固有印象,这款车在传承直瀑式格栅等经典设计的同时,把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汽车设计融为一体。

    红旗是中国自主品牌全方位开拓市场的代表之一。近年来,随着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迅速成长,其在研发能力和市场拓展方面,在SUV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开始与合资品牌进行正面交锋,长城、吉利、比亚迪等品牌的多样化产品在中国大街上越来越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在SUV等产品的强势拉动下,中国品牌乘用车整体市场延续良好表现。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84.7万辆,同比增长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9%,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而新能源车成为中国车市在2017年的最大亮点。中国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均接近8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产销量同比增速分别提高了2.1和0.3个百分点。

    长城的WEY、吉利的LYNK&CO、广汽传祺系列车型……正在强势崛起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近来动作频频,纷纷推出中高端品牌战略车型,开启集体向上新征程。

    长城汽车魏品牌

    这些车型从研发到量产均是企业集成全球智慧自主研发、正向开发、重金打造的最新产品,释放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进军中高端汽车市场的野心和信心。

    自主品牌集体向上的背后,是中国车企自主研发能力的快速提升。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在欧洲、日本和北美都设立了研发中心,拥有一支优秀的外籍汽车研发团队,在长城最新推出的WEY品牌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市场份额表现耀眼的同时,中国诸多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布局也在加速推进。目前,百度、阿里等造车新势力正在利用在移动互联等方面的优势与传统汽车企业展开紧密合作,并在无人驾驶、智能互联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最新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显示,中国有上海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等6家汽车企业上榜,均保持上升势头。

    中国自主品牌的快速崛起,倒逼全球汽车巨头加快在华新一轮产业和产品布局。去年以来,为应对中国“双积分”新政和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奔驰、大众、福特等众多全球车企巨头纷纷加大在华的新能源汽车产能建设和产品布局。

    奔驰与北汽新能源、宝马与长城已经签订合作协议,相关合作正在稳步推进。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的第三家合资公司,江淮大众的首款产品纯电动SUV将于年内正式推出。

    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落成

    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的新一轮扩张也在加速推进。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亦功表示,继奥迪Q工厂投产后,一汽-大众今年还将迎来佛山华南基地二期、青岛华东基地以及天津华北基地的建成投产,届时一汽-大众将形成全国五大基地战略布局。

    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说,今年将成为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的“SUV之年”,大众汽车品牌将推出四款新的SUV车型,其中包括三款全新车型。

    一些专家也表示,中国汽车品牌与世界汽车巨头差距依旧较大,决定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控制权的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仍然被国际领先企业所主导,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必须奋起直追,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掌握这些关键技术。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向上发展是必然趋势,虽然品牌树立是长期的艰苦努力,但中国消费者对新品牌接受度更好,品牌忠诚度转移更快,也给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向上突破带来很好的机遇。

    (文中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