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四川公布九寨沟地震灾区年度生态环境修复“时间表”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4-05 14:00:20四川在线

四川公布九寨沟地震灾区年度生态环境修复“时间表”

年内3个项目完工

恢复大熊猫栖息地5万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成栋)近日,四川省林业厅印发《“8.8”九寨沟地震灾后生态环境修复保护项目2018年度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明确本年度灾后生态修复的“时间表”。

《规划》的实施范围为阿坝州九寨沟县、松潘县和绵阳的平武县烈度7度以上区域。今年1月10日,生态环境修复保护的首个项目“震损林地清理”项目已经开工。

九寨沟冬日航拍:壮美景色依旧!(记者 郝飞 摄)

根据《规划》,至今年底,九寨沟地震灾后生态环境修复所涉及的19个项目全部开工,其中3个项目完工。年内完工的3个项目,分别是饮用水源地保护、九寨沟县水土保持工程恢复重建和松潘县环境质量保障。

预计年内,震区将完成灾后生态环境修复投资2.555亿元,占总投资规划的三成左右。期间,计划恢复震损植被4.8万亩,修复大熊猫栖息地5万亩、大熊猫基因交流走廊带1万亩。同时,重建和修复部分林区基础设施。

而为加快修复进程,此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已经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专门开辟“绿色通道”。目前已完成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质灾害治理、保护站业务用房建设以及景区道路及配套设施、景区旅游环保厕所、景区游览基础设施栈道及休息亭等5个恢复重建项目进入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的行政许可审批。

根据此前公布的《“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5个专项实施方案》,预计到2020年,地震灾区将恢复受损林草植被40.54万亩,修复大熊猫栖息地走廊带5万亩,综合治理小流域水土流失面积18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