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财 >> 
三月外汇储备正增长:外汇市场延续供求平衡格局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4-09 10:02:40新华网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曾连续12个月上升,但这一趋势在今年2月被打破。当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345亿美元,较1月末下降27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3月份外汇储备重返正增长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市场避险情绪上升,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相对美元升值,资产价格变动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过去一个月,我国外汇供求相对平稳,外汇市场继续呈现供求平衡格局。

  纵观整个3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强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2月末的6.3294升值到了3月末的6.2881,升值0.65%。而美元指数则未改疲软走势,今年以来累计下跌了2.3%。

  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尽管3月份美元指数有所波动,但月末与月初相比仅有微幅下降,欧元、英镑和日元对美元也仅略有升值,汇率估值效应对外汇储备有正向贡献但不大。

  “受中美贸易摩擦、市场恐慌情绪上升的影响,3月末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2月末下降0.13个百分点,欧洲、日本国债利率也都有不同程度下跌,考虑到我国外汇储备中有较多外国国债,债券估值上升对外汇储备规模上升有正贡献。”鄂永健分析。

  今年初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经济结构升级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势头良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并保持基本稳定,跨境资金总体平衡的发展态势更加稳固。

  展望未来,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随着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逐步巩固和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格局,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保持平稳。与此同时,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多变,金融市场仍可能面临不确定性。在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