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美食 >> 
青笋炒腊肉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4-09 11:09:22美食天下

“青笋炒腊肉应该是湖南菜里很常见的一道菜,几乎每一家湘菜馆都有这到菜。清明时节正是吃青笋的好时节。清明节由于工作的原因没能和爸妈一起回湖南老家,但是妈妈给我从湖南老家带回来我最喜欢的青笋。今天留给大家做知道时令菜「青笋炒腊肉」。”

青笋炒腊肉的做法步骤

1剥好的青笋用热水焯一遍,然后用冷水洗净备用。因为新鲜的笋都有点涩味,所以焯水可以很好的去处涩味。

2焯好洗干净的青笋切段,笋头最高用刀拍扁,这样煮的时候比较入味。

3腊肉用热水煮十分钟,然后用温水洗净放凉备用。

4洗干净放凉的腊肉切成薄片备用,我们家腊肉都是爸爸公司饭堂的阿叔自己做的,因为都是湖南人,所以每年都会让饭堂阿叔在腊月的时候制作很多的腊肉。

5小米椒切段,蒜切碎,姜切条备用。

6热锅放油,然后将少许蒜米放到锅里,炒得有点微黄的时候倒入切好的青笋段翻炒,出锅前加入适量的盐调味。因为青笋比较难入味,所以这个时候一定得放点盐。炒好的青笋段乘出备用。

7热锅放油,然后将腊肉倒入炒出油,再将辣椒、蒜、姜加入一起翻炒。炒香后加入适量白酒。这样变炒出来腊肉特别好吃。

8然后倒入适量的热水,水量淹没过腊肉就可以了。放水是为了让腊肉吃起来更松软,也是为了把腊肉的咸味煮出来。

9汤汁煮到半干的时候倒入炒好的青笋,加入适量耗油、酱油、豆瓣酱一起翻炒。

10香辣可口的青笋炒腊肉就做好了。

使用的厨具:炒锅